连云港市作家协会

2013年05月22日 13时54分 

  2010年3月9日,连云港市作家协会召开六届三次理事会,对2010年的工作进行回顾和总结,并对2011年的工作进行谋划。在过去的一年,连云港市作协认真履行“组织、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组织文学活动及文学创作,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为繁荣全市文学事业作出了贡献。 

  2010年,连云港市作家紧紧围绕市委和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把开展有声有色的文学创作活动作为一个重要抓手,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鼓励广大会员勤奋笔耕,创作出了一大批文学作品,唱响了文学繁荣和发展主的主旋律。坚持“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指导方针,团结带领全市作家融入全市跨越发展的大潮之中,创作出了一大批具有一定影响的优秀作品。 

  顺利完成作家协会的换届工作。2010年初,连云港市作家协会召开会员代表大会,选出新一届作协理事30名,主席1名,副主席12名,进行了分工,并组建了各专门委员会,顺利完成了协会的换届工作,为作协今后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 

  多次组织作家到徐圩新区采风。2010年,连云港市作家协会多次组织具有一定创作实力的作家到沿海开发的主战场——徐圩新区采风,让作家感受到如火如荼的沿海开发热潮,拓宽了作家的创作视野,提升了作家对现实生活的敏感度以及政治责任感,创作出了一批讴歌沿海开发的纪实文学作品,在省内外有关媒体推出,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为连云港市的沿海大开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受到市领导的高度赞扬。 

  组织作家到乡镇采风。2010年春天,连云港市作家协会组织十余位作家到东海县白塔埠镇采风,挖掘该镇深厚的文化积淀和遗存,深入现代化的工厂车间,到养殖和种植基地与农民面对面交谈,对新农村建设的壮阔画卷有了直观的把握,创作了一批优秀文学作品在各级报刊上发表。 

  组织作家到房地产企业采风。2010年夏天,组织20余位作家到大型房地产企业——同科房地产集团采风创作,参观建筑工地,与建筑工人交流,创作了近30篇作品在《苍梧晚报》连续刊出。 

  协办“江苏作家走进灌南采风活动”。2010年4月,积极协办省作协主办的“江苏作家走进灌南采风活动”,为我省著名作家在灌南的采风活动提供周到的帮助和服务。 

  组织“盐场行”采风活动。去年春天,市作协组织15位作家到徐圩盐场采风创作,开阔了作家的眼界,创作出一批与盐有关的文学作品在报刊上发表。 

  联办“江苏省微型小说发展论坛”。2010年10月底,与江苏省微型小说研究会等联合主办“江苏省微型小说发展论坛”,重点就江苏省作家协会立项的《江苏微型小说研究》一书的目录与框架结构,展开了讨论,与会者积极发言,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意见。 

  我市作家获“冰心散文奖”。2010年8月1日,第四届全国冰心散文奖在中国现代文学馆揭晓并颁奖。我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蒯天的散文《蓝蓝的北方》获得此项荣誉。 

  王成章创作的24万字大型纪实文学《抗日山——一个民族的魂魄》在《中国作家》以头条醒目位置重磅推出。该作品大气磅礴、结构宏大,全景式再现了中国人民抗击日寇的民族气节,是2010年连云港市文学创作的重要收获。 

  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2010年推出了《魏琪抒情诗选》、《遇见你就记下了你》、《老乡》、《刑警马车》、《成品女人》、《灌河惊涛》、《我是一条快乐的鱼》以及《连云港市10年文学精品选》等近50部书籍;推出了青年诗人祁宏玲等文学新人,为我市文学事业的繁荣和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大型文学丛书《连云港作家文丛》经过7年的运作和打造,推出了一批作家和诗人,已经成为连云港市中青年作家展示才华和创作实力的理想平台。 

  在新的一年,连云港市作家协会将在市文联的领导下,依靠、团结全体会员,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生活,弘扬主旋律,努力创作,以活动为载体,以创作为抓手,建好一支文学创作队伍,培养一批文学新人,争取出一批文学创作成果。年内将重点做好11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举办网络文学作者座谈会,积极应对网络文学对传统文学的影响。二是举办90后作者创作座谈会,为我市文学事业的繁荣储备人才;三是与外地作家进行文学创作交流活动,增进会员与外地作家的沟通;四是继续开展“三贴近”采风活动,组织作家深入火热的生活,创作反映连云港市跨越发展大背景下波澜壮阔的生活画卷;五是举办重点作家作品研讨会,不断提升作家的创作水平;六是组织作家深入校园,为广大在校学生举办文学讲座,传播文学知识,为学校的素质教育提供最佳支点,并为新形势下文学事业的繁荣和发展探索新的途径;七是加强与会员的通联工作,为会员多出精品力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八是创作出版《苏北作家论》;九是继续编辑出版《连云港作家文丛》,发现和扶持更多的青年作者;十是邀请国内著名作家、学者来连举办文学讲座并交流。 

  (王军先) 

  附件:连云港市作家协会第六届主席团名单 

  主  席:张文宝 

  名誉主席:毛太銮 

  副主席:蔡骥鸣 徐习军 颜景标 费永春 杨春生 潘珊珊 

  蒯 天 陈 武 王成章 孔 灏 李洁冰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陈进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