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泽:访问梦境(散文诗)

2013年05月25日 15时07分 

花未眠


   我不知道一朵花是怎么睡着的,
   就像我不知一天的黎明是怎样醒来的;
   在春天的花丛中睡去是幸福的,
   醒来的是昨夜的梦和黎明的眼泪。


苦  雨

   那一定是在下午,窗外没有风,连树也停止了摆动,草坪上的孩子都回了家。晾衣绳挑着细小而多云的天空。虫子满天飞,一会儿天就黑了。在天黑前,远山和夕阳还在做最后的挣扎,湖面上有水鸟擦过。像梦中的诗了无痕迹。
   细雨落下来了,晶莹的玻璃窗上流着苦涩的泪;红烛下的青灯还没有点燃。白墙上苍老的影子写满幻灭的文字,蜘蛛用自己吐出的丝荡着秋千。
   生的寂寞和死的沉寂在岁月里交织着,世界像回到原始之初一片空白。我在喝一杯苦茶,窗外的苦雨还在一直下着……像有些事物开始了就无法了断。


黎明的笛音

   如果有一杆长笛,我一定把它放在河边,白帆做上笛膜,在星月的笛孔里吹奏长风。
   黎明刚刚醒来,细小的露珠上还挂在青翠的草叶上,做了一夜的梦也该醒了。
   大阳会出来的,太阳艳照的河面上,故乡的蔗船顺流而下……两岸流淌着甜蜜的歌声。
   晨雾还是那样浓,半夜出嫁的新娘,路越走越亮……
   那挣不脱的红丝线牵动着无数有情人的命运。
   只要生命不朽,黎明的笛音就永远不会消失。
   春天的脚步在黎明的笛音里,很快就会来临。


在现实生活中

   我越来越发现自己无用,我不知道是世界抛弃了我,还是我抛弃了世界。
   在一面镜子前,我越来越感到自己陌生。镜子里的我和梦中的我,我不知那个更真实。
   面对自我是可怕的,我成了我自己的敌人。我不再谈论幸福,就像我远离遗忘了仇恨。

光阴倒叙

   像一条鱼潜入水中,它不知远方和春天的消息。
   像一把老妇手中的断齿的木疏,忘却了时光的河流和自然的体温。
   白天和黑夜交潜着前进,我一觉醒来,不觉己到人生的黄昏。
   走过的路都留在身后,剩下一粒沙石让足趾认知人生的坎坷。
   生命的牵绳还没有松开,只是远方的风景更加遥远。
   用帆的尺度测量河流,流逝的水温暖了蝴蝶的翅膀。
   在一杆弯曲的鱼杆上,我走回欢乐而又苦涩的童年。


低  语

   如果爱,那一定是从心灵发出的低语。
   只有灵魂才知道生命的分量,夕阳下老人的低语是十分动情的,两颗心的相握缩短了生命的矩离。蝴蝶蜻蜓的翅膀是透明的,那是夏天阳光和风的低语,是黎明露珠潜入土地的声音。
   梦中孩子的低语只有上帝知道,风筝的低语只有无言的天空知道。
   我回来了,我知道爱人己经上楼了,我听到了春天的低语和黎明的心跳。


访问梦境

   一个人的河流是从梦境开始的。
   在陌生的城市,我点亮了所有的灯为梦送行。心灵的泉水在我的眼晴里读出春天的绿。
   清明雨还在下着,无望的树等待天风,等待一颗破碎的心重新回归故里。
   在苦涩的梦中,我们无望地手淫并抚摸圣洁的玉体。河流在天空流淌,一匹马奔跑在时间之外。我们从那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又到哪里去。一只猫躺在我的身旁,和我一同分享大地的果实。一片云让我感到天定的苍凉和雨水的分量。


黄昏的拾穗者

   这是天空和大地给予的最后的晚歺,劳动成了生命永恒的颂歌。
   天空十分高远,田野空旷无垠,马匹运载着稻草走回黄昏的村庄。
   站立的少女,怀抱稻穗像怀抱大地五月的鲜花,弯腰的少妇,捡拾大地遗忘的果实。
   生命的沉重和丰收的喜悦写在每一个农夫的脸上。
   劳动,使她们更加优美,成为天空和河流最美的插图。
   一声狗的召唤,他们在暮色中走回家园。
   生活是贫寒的,也是宁静的,一盏油灯就温暖了一颗心。
   遗忘的就让它遗忘吧,只要还有种子,就有理想和希望。

 

大地上的灯盏

徐  泽

1、
   大地上的灯盏,是黎明的雪花,还是挂在青草上的露珠?是田野上淡黄的小菊花,还是早晨孩子迷人的笑脸?是冬夜里温暖的火星,还是少女会说话的眼晴?也许是,也许都不是,她存在于一切朴实的事物之中,因为有光亮,因为有爱,它能把我们的前世和未来照亮。
2、
   给我最初温暖的是一盏煤油灯,它细小的光焰,照亮了我童年的心。乡村的黑暗是无边的恐怖,河流是它的呻吩和喘息,但就是再小的光,也能穿透黑暗。贫穷,心灵却是干净的,因为有了爱,黑暗也被温暖着,冬天很长,夜也很长,北风在吹,雪花在飘,一条河流没有灯,在月光下流淌,它己走到冬的尽头。
3、
   外婆说,天会黑下来的,是黑暗使贫穷的心灵得到最好的安慰。
   外婆说,贫穷不可怕,只要心中还有亮光,就能看到前面的路。
4、
   爱也是一盏灯,以母亲的血光迎来我的新生。
5、
   一只鸟能飞过天堂,我在母亲的民间音乐里走回家园,音乐也是一盏灯,音符的光亮是飞翔的羽毛,有着圣洁的光辉,在爱的召唤下,无私的星光撒满大地。
6、
   母亲的白发是燃烧的灯丝,人间只有母爱是永恒的。
   乡间小河的浪花,带着野花的歌唱奔向自由的大海。
7、
   梵高的向日葵也是一盏灯。那是田野里的春天在燃烧。
   思想的火焰点燃寂寞,它像一片春天的雪花穿过漫长的冬季。
8、
   一个人在地狱生活久了,他会忘记光明的灯盏;
   同样一个人不经过地狱的冶炼,他就看不到希望的灯火。
   命运是人们头顶上的灯,一个人的走过的路不是他自己所能决定的。
9、
   有人心中装满了财富,有人却装满了光明,心灵空着才能透亮;
   贫穷但心灵是光亮的,就比谁都富有。生活的苦难折磨对谁都是一种考验,
   平和地生活,健康地活着,像田野的一朵花,留下花香,在大地的苍茫中寂灭。
10、
   如果我们说出话不能温暖生活,如果我们写出的文字不能照亮心灵。
   作家和诗人的称号都将失去意义。有一盏灯在灵魂里亮着。活着就是漫长的等待。
11、
   火与冰是不相溶的,但冰灯却是最美的。冷酷的心能被冰灯溶化吗?
12、
   大地上最平常优美的灯盏,就是一颗贫穷但却圣洁的心。

文章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责任编辑:高赛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