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诚:美丽的江湾

2013年05月25日 11时59分 

   如果有人问你,城市和乡村那个更好?你如何回答?也许城市的繁华让你心动,也许乡村的淳朴让你眷恋,没关系,我们并非只能二选一,完全可以住在城里,周末或有空的时候,到乡下走走,吹一吹乡野的风,舒展一下疲惫的心情。

  如果说苏州是江南水乡,那车坊便是水乡中的水乡。这里开门见水,出门行舟,虽距离苏州不远,却给人偏僻之感。现在的苏州版图上,找不到“车坊”这个地名,原先的车坊,已被肢解成三部分,分别划归娄葑、郭巷和甪直。划到甪直的部分,现在叫江湾村。

  江湾村位于原车坊镇往南五六里处,地势低洼,荡田成片,只有村庄和田野,没有工厂,没通公交车,有一条新修的水泥路连接村里,吴淞江就从村中逶迤而过。江湾村耕地面积4500亩,有4000余亩种植“水八仙”。这是一个原生态的农村,从2005年起,就是苏州市的水生蔬菜基地。何谓“水八仙”?它们是:莲藕、茨菇、荸荠、芡实(鸡头米)、菱角、茭白、水芹和莼菜。你可能见过和品尝过“水八仙”的果实,但你见过它们的少年和青年是什么样子吗?

  七月间,烈日炎炎,烟尘漂浮在城市上空,空调房里让你关节酸疼,你多么渴望有一份自然的清凉,那还迟疑什么?就到江湾村来白相吧!七月的江湾,荷花盛开,还能观赏到沿路的风景。公路两侧,绿色的田野令人心旷神怡,清新的微风中散发着淡淡的芳香,你的困乏、倦怠和浮躁,消失得无影无踪。那蔺草一般的荸荠苗,那村姑一般翩翩起舞的茨菇秧,那蒲扇一般匍匐于水面的鸡头米叶子,那手绢一般点缀于河面的朵朵红菱,那芦苇一般茂盛的茭白稞子,那绿裙子一般招展的荷叶和婷婷玉立的荷花……一位仙子已让人情难自禁,何况是“水八仙”袅娜娉婷地集体亮相,那份青涩与娇柔,那份美丽与淡雅,能不入诗入梦吗?

  八月再去,另有一番收获。前些天我去江湾村,遇见两位村民在荡田里挖藕,一堆沾着泥巴的莲藕躺在路边,我向他们买,一位老伯爽快地答应,把我跟前的一小堆约摸五斤,以每斤两元卖给我。我还买了十多斤鸡头米,是连壳的,每斤一元五角。慈眉善目的阿姨告诉我,如果没有剥鸡头米的钳子,可以把鸡头米连壳煮,水烧开后多烧一会儿,然后把热水倒掉,放入冷水一激,鸡头米的壳会变硬,再用小榔头一敲,洁白的鸡头米就会蹦出来。(连壳的鸡头米,每斤能剥二两左右的鸡头米,我买的十斤能剥两斤,市场上的鸡头米每斤售价要60元左右。)回去的路上,我还在村边地摊上买了两斤菱角和一条桂鱼。“水八仙”的生长对环境和水质要求很高,这是江湾村的老乡自家种养的,新鲜实惠,还很放心。

  旅游景点人看人,何不忙里偷闲,到苏州乡下来,到江湾村来?这里的宁静悠然,这里的水乡风情,不正是我们小时候那故乡的模样吗? 

文章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责任编辑:高赛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