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青年批评家倡议书 

2016年09月20日 11时50分 

  倡 议 书   

  

江苏的青年批评家朋友们:   

  今天,我们全省青年批评家的代表在南京聚集一堂,共同探讨江苏文学批评的传统与青年批评家的责任。时代的要求、文学的责任,催促我们必须对新形势下的文学批评作出新的应答。在此,我们向全省的青年批评家们庄严倡议:   

  一、感应时代脉博,勇担时代责任。我们的批评应当专注于文学,但不能囿于文学,而要追求充分的开放性、在场感,戒除书斋化写作可能带来的封闭性,力求自己的批评实践植根于时代和本土现实。青年批评家应该牢记自身使命,培育回应时代问题的勇气和能力,在文学现场和充满人文关怀的批评实践中,发出青年一代批评者独特、自信和富有责任感的声音。   

  二、彰显批评精神,永葆批评锐气。求真,是文学批评的重要使命,真,既是文学与审美之真,更是信念与价值之真。一些不健康的批评方式使文学批评饱受诟病,青年批评家面对批评的种种歧途和困境,应该从批评主体的人格重建做起,以真实真诚之心,写正义公正之文,不弃批评之锐气,常怀批判之勇气,挺起批评的脊梁。   

  三、优化批评文风,构建本土话语。在追求文学批评的知识性、理论性和个性化的同时,不能忽视和舍弃文学批评的“文学本位”,不能以牺牲文学批评的文体属性、文体边界为代价。青年批评家既要力避批评语言的粗鄙和贫乏,又要力避用精致、虚弱的美学趣味和华丽、空洞的批评辞藻遮蔽批评主体思想的苍白与单薄,应该将创新精神贯穿批评实践,实现传统文艺理论的现代转换,推进西方文艺理论的本土实践。要进一步丰富评论话语,改进评论文风,增强批评的原创能力,构建批评的中国话语和中国精神。   

  四、坚持专业学习,紧跟文学前沿。与优秀的前辈批评家体现的专业精神、思考深度和社会责任意识相比,我们还存在着不小的距离。青年批评家应当有危机感和紧迫感,正视自己的批评局限,在不懈的求知和磨砺中努力提升专业水准、确立批评个性,充分发挥代际优势,密切关注并深度介入新的文化环境和文学现象,对新现象、新思潮、新问题进行跟踪式、专业化的研究,在批评实践中努力成长。   

  五、继承优良传统,关注江苏文学。新时期以来,江苏文学创作与文学批评比翼齐飞,作家与批评家相互促进,这已经成为了江苏文学优秀的传统。青年批评家要努力继承,发扬光大,用自己的批评实践有力地推进、推广、推动江苏的文学创作,尤其是青年作家的创作。既要与青年作家“抱团取暖”、互相学习,也要激浊扬清、互相砥砺,从而促进江苏文学创作和文学批评的进一步繁荣。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青年批评家不能辜负自己的青春和理想,不能辜负时代的期待和重托,不能瞻前顾后、畏葸不前,而应在博学、审问、慎思、明辨和笃行的探索中,直面文学创作、文学批评面临的挑战,用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我们的才情、智慧和勇气重铸文学批评的力量,再创文学批评的辉煌,为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新贡献!   

  

                                                 江苏省青年批评家研讨会全体代表   

                                              2016年8月25日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