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第五次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倡议书

2016年05月31日 11时48分 

全省青年作家朋友们: 

  在这个百花开欲燃、杨柳带雨垂的美丽时节,江苏省第五次青年作家创作会议胜利召开了,我们又迈上了繁荣文学事业的新征程!在此,我们向全省广大青年作家庄严倡议: 

  一、勇担时代使命。勇于担当,是时代的使命,是作家的责任。青年一代有责任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努力做时代风气和中国精神的先行者,凝聚青春力量,展现青春风采,满腔热情地投身于火热的现实生活和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 

  二、攀登文学高峰。伟大时代呼唤伟大作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文学艺术的兴盛繁荣。我们要志存高远,树立坚定的文学信念,以强烈的现实关怀、崇高的艺术境界、朴实迷人的文字书写最真挚的生命体验和最明净的人生理想。我们要甘于寂寞,摒弃喧嚣和热闹,抵抗诱惑和浮躁,在寂寞中沉潜,在孤独中期许文学之花的盛开,用最纯粹的心灵把握生活的一切,创作更多有真情实感、有高尚情操、有担当情怀的精品力作,不断攀登文学新高峰。 

  三、争做创新楷模。“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创新是文学的生命,是优秀作家的高度自觉和必备品格。青年作家是文学创新的主体,是文学创新的先锋。我们要增强创新意识,把握创新特点,遵循创新规律,充分发挥青年人善于、乐于、快于接受新事物的优势,以独辟蹊径、开风气之先的勇气,不懈探索、不断创新,言人所未言,发人所未发,写人所未写。 

  四、崇尚德艺双馨。“君子进德修业。”“德”与“艺”、“做人”与“做文”,从来不可偏废。我们要加强专业学习,认真汲取古今中外优秀传统文化,读好读透有字之书,向人民学习,拜生活为师,读通读懂无字之书,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追求健康、正直、高尚的艺术人格。我们要立志做一名如饥似渴的观察家,做一名痛并快乐着的思想家,“不作无补之功,不为无益之事”,以杰出的文学成就和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社会尊重、人民赞誉。 

  青年作家年华正好,意气风发,承载着中国文学和江苏文学的未来及希望。我们要紧跟时代、肩负使命、锐意进取,努力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为文化强省、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发挥青春正能量,贡献青年新智慧。 

  江苏省第五次青年作家创作会议 全体代表 

  2016年5月27日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