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第五次青年作家创作会议代表心声

2016年05月31日 11时47分 

  

  孙频: 我现在成为江苏作家群体中的一员,心情是复杂的。我在北方的一个小城里长大,从小看的最多的就是高大的白杨和春天里漫天的风沙,北方的冷硬赋予我小说某种气质,但我为什么会在某一天选择离开北方而来到南方,成为一个南方的作家。首先就是,对环境的太过熟悉会让一个作家失去内心的冲突。而内心的冲突对于作家来说是必要的,是创作的动力之一。人对最爱的东西其实不适宜靠得太近,比如我那故乡的小城。我对它充满了感情,但如果让我终日生活在这个步行十分钟可以到头的小县城里我也觉得不能忍受。真正爱的东西是要隔过去看隔过去思念才是最好的距离。颠沛流离的人生,多种多样的经验和感受,对于一般人来说也许是折磨,对于作家来说也许同样是折磨,但作家可以把这一切转变为文字和艺术。那就是说对于一个作家来说,除了选择更多的经验与感受几乎是没有选择的,体验得更多,便可以对人生存的困境与人性有更清晰刻骨的了解,便有望在无常之中探究到一些永恒的东西和真理性的东西。其次就是江苏这样一个文人荟萃的地方无疑对我有着巨大的吸引力,我想使自己的文风在得到新的一方土地的滋养之后,与冷硬之中加入一些柔媚与温婉,也渴盼在融入江苏作家群之后能得到更多的启发与灵感。   

  王峰:对现实的关怀,是我们不变的文学传统。当然,这个现实不止是我们置身的外部环境,同时更包括我们的心理和精神处境。现实写作不是描摹世界的表象,而是让“存在现身”。一句话,作家不应照相式地反映事物,而要潜入对象的内部……  

  房伟:作为青年作家,我们要树立“经典”意识,要对自己提出更高标准,更严格的要求,仅凭才气宣泄情绪,仅凭生活经验,以题材和故事取胜,终不长久。好作品要有苦心孤诣的发现、创造与经营。  

  汤成难:从事艺术创作也许有很多理由,但是,让内心充实才是诸多理由中的根本。我们时代的艺术作品,至少能给人以充实,灵魂的充实与精神的引领。要创作出优秀的艺术作品需要远离浮躁,摒弃功利思想,敬畏艺术本真。应该经常用清晰的问题意识来自我拷问,那就是,我要写什么,为时代留下什么。  

  杜怀超:文学相对于实用主义来说,是毫无用处的。但是文学的价值却又充满无限的可能性。对于某些人来说,文学可能是生活中的奢侈品或另类,对某些人来说又何尝不是精神谱系里的大树,甚至是那根不同寻常的稻草。  

  周卫彬:作为一名文艺评论工作者,一方面要读书、做学问、搞研究,同时也需要深入生活,体验丰富的人生。评论史不仅是技术史,更应该是生活史、精神史,要沉潜到生活中去,亲身感受多层次、多维度、多色彩的中国梦,敏感地把握住时代的脉动。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