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漫卷——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特刊首发式、朗诵会暨江苏作家赠书仪式在南京图书馆举行

2016年10月20日 17时13分 

  江苏作家网讯  2016年10月20日下午,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南京图书馆共同主办,《扬子江》诗刊承办的《红旗漫卷——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特刊首发式、朗诵会暨江苏作家赠书仪式在南京图书馆成功举办。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汪政,南京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韩显红等出席了仪式。

  韩显红首先致欢迎词。他说,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胜利完成了二万五千里长征,这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壮举。长征的胜利,充分证明了高远的理想具有巨大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长征80周年主题展览时指出:“我们要铭记红军丰功伟绩,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作为公共文化事业单位,南京图书馆近期举办了一系列纪念长征的教育活动,今天我们和省作家协会、扬子江杂志社共同举办的《红旗漫卷——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特刊首发式、朗诵会暨江苏省作协赠书仪式也是一项重要活动。

  汪政在致辞中说,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在省委宣传部的关心和支持下,省作协推出了《红旗漫卷》诗歌特刊,并与南京图书馆联合举办诗歌朗诵会。这本诗刊既是主题征文活动,同时也是特约诗人精彩作品的展现以及各个历史时期反映中国工农红军的精品民谣的展示。这个专辑是非常有特色的。我们今天用文学的方式书写长征,它区别于政治的书写和历史的书写,具有独特的意义。这样的意义来自于文学独特视角的观察、叙述、抒情与思考。此外,我们已与南图达成了很多协议和合作意向,在以后的岁月里,江苏文学、江苏作协将携手南京图书馆,和广大的读者一起,见证江苏文学的历史,目睹江苏文学的现在,并共同期待江苏文学的未来。

  赠书仪式上,江苏省作家协会向南京图书馆“江苏作家作品馆”赠送了江苏作家历年著作一千册。这批赠书包括范小青、黄蓓佳、苏童、叶兆言、周梅森、储福金、毕飞宇等著名作家的作品,涉及诗歌、小说、散文、文学评论等各种文体,综合展示了江苏作家的历年创作成果,以满足各类读者的不同需要。

  朗诵家周晓萌、孔灿慧朗诵了毛主席诗词《念奴娇·昆仑》《七律·长征》以及顾浩诗词《千秋壮举》、李朝润诗歌《回望长征》等。《扬子江》诗刊微信编辑刘卓、焦窈瑶则朗诵了本届“红旗漫卷——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诗歌大赛一等奖作品:宋晓杰的《青铜雨飘落下来》、唐黎的《枕着露珠入眠的人》。

  本次活动由《扬子江》诗刊副主编胡弦主持。 (顾星环 俞丽云)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