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培松文集(八卷本)》首发式在苏州隆重举行

2013年05月27日 17时16分 

《范培松文集(八卷本)》首发式在苏州隆重举行

  江苏作家网讯  “否定和裂变是痛苦的,但是我正是在否定和裂变中获得新生和喜悦。”范培松在自己的文集首发式上,这样阐述自己充满曲折艰辛的科研之路。作为国内外知名的散文研究学者,他数十年来与散文相濡以沫,结下了难以割舍的学术“良缘”。八卷本的《范培松文集》是他悲喜交集的情感结晶,也是他过去三十几年学术奋斗历程的完美收官。

  8月28日,《范培松文集》首发式在独墅湖畔的金陵观园国际酒店举行。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主席范小青,苏州大学校长朱秀林,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缪学为,苏州市人大研究室主任周文生,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成从武,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范伯群,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栾梅健,苏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导王尧等领导与专家出席了首发式。与会者从高校学科建设以及个人学术建树等方面出发,高度评价了范培松教授数十年来在专业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他在教学科研岗位上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治学育人的态度,以及他“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榜样力量。

  获得自由是学术研究的最高境界,也是范培松梦寐以求的学术理想。他的散文研究可以粗略划分成以下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上世纪80年代初到80年代中后期,以散文创作论研究为主,主要作品有《散文天地》《散文写作教程》等。第二阶段是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到90年代初,主要成果为《中国现代散文史》。第三阶段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到现在,从散文史转入散文理论批评的研究,主要出版了《20世纪中国散文批评史》和《20世纪中国散文史》。

  《范培松文集》洋洋洒洒八卷本,分别收录了20世纪中国散文史研究、散文批评史研究、报告文学研究、文学评论和散文创作等几大板块的内容。在范培松本人看来,他的治学历程,一直是在否定、肯定、再否定、再肯定中挣扎着前进的。八卷文集,记录了自己的历程和印痕,也是中国转型时期的自身的真实存在。他说,“没有作品,我将什么都不是。”

(左  勰)

文章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责任编辑:程家由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