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在睢宁县举办文学创作讲座

2013年05月27日 15时36分 

省作协在睢宁县举办文学创作讲座

  江苏作家网讯  6月16日,省作协在睢宁县举办了文学创作讲座。省作协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王朔、文学评论家汪政、《雨花》主编姜琍敏、《扬子江》诗刊执行主编子川、等为睢宁近百名作家诗人和文学爱好者作了文学辅导,并解答了文学爱好者提出的有关基层创作、诗歌标准及稿件投寄等问题。

  睢宁是省作协帮扶县,该县文学创作历史悠久,解放初期就走出了程光锐、李心田等著名诗人、作家,新时期以来,大卫、泥马渡、魏鹏、管一等在全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王朔书记充分肯定了睢宁的文学创作成果,并为进一步帮扶睢宁文学创作拟订了举办文学讲座、组织采风活动、发表作品专辑等九项措施。汪政认为,中国自古以来就有乡土写作传统,诗人作家要深入生活,发现身边人,写好身边事。他在论述文学与地方关系时,首先强调自己对地方写作、对基层创作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同时指出,个性写作不可取代,每一种创作方式都有意义。子川以苏轼的悼亡诗和《扬子江》新近发表的海外诗人的悼亡诗为例,对旧体诗词和新诗进行了多方位的比较,用生动有力的实例向文学爱好者讲述了新、旧诗的欣赏与创作,并对新诗标准进行了探讨。姜琍敏说,作家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人。他在辅导报告中,详细阐述了文学创作的三个境界,并结合自己的创作实践,讲述了自己对“选材要严,开掘要深”的认识和体会。

  省作协精彩的辅导报告,赢得了该县文学爱好者们的阵阵掌声。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创作实践中去,为强化地方写作、繁荣睢宁文化作出新的贡献。

(邵峰科/文  蔡丽娟/摄影)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陈进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