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化长篇报告文学《沿着陶行知的足迹》研讨会举行

2013年05月27日 15时36分 

黎化长篇报告文学《沿着陶行知的足迹》研讨会举行
左起:周桐淦、李洪天、顾浩、范小青、张王飞、秦林芳、汪政

黎化长篇报告文学《沿着陶行知的足迹》研讨会举行
参加研讨会的领导和专家合影

  江苏作家网讯  由江苏省作家协会、中共南通通州区委、南京晓庄学院联合举办的黎化长篇报告文学《沿着陶行知的足迹》作品研讨会,7月12日在晓庄学院举行。原江苏省委副书记、诗人顾浩,江苏省作协主席、党组书记范小青,党组副书记张王飞,南京晓庄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李洪天,省作协副主席周桐淦,省作协党组成员、创研室主任汪政,省内著名报告文学作家、评论家、陶研专家以及中共通州区委负责同志等30多人参加了研讨。

  陶行知先生,中国著名的教育家,宋庆龄先生题字称其为“万世师表”,毛泽东也誉之为“伟大的人民教育家”。其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创办的南京晓庄乡村试验师范名扬全国,有着“中小学教师摇篮”的美誉。进入新的世纪,当年的晓庄师范,整合为综合类高校南京晓庄学院。十年来,这所学校坚持陶行知先生“教学做合一”的办学理念,积极倡导“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业绩斐然,涌现了陶勑恒、杨瑞清、王景光等一大批优秀教师、学子和道德楷模,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成为全国学陶、师陶、践陶的重镇。

  顾浩为《沿着陶行知的足迹》题写书名,他说这是一本很难写的书,同时又是一本写得很好的、值得一读的书。范小青说,作者用饱含真情的笔墨为我们书写了陶行知身后一群可敬而又可爱的人物,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积极向上、大爱无私的美德。

  值陶行知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作为陶行知教育思想的倾慕者,曾经当过乡村教师的黎化,主动深入南京晓庄学院生活,与众多“80后”、“90后”的青年学生广泛接触,并赴青海、云贵等地采访,从而掌握了大量翔实的资料。在对现行教育体制进行独特反思的基础上,作者高扬“陶旗”,针砭弊端,经两个多月的潜心伏案,一气呵成,写出了二十五万字的书稿,对现行教育体制深陷的困境作了深刻的剖析,热情如注地歌颂了新一代“陶子”坚定信念、勇于献身、服务社会、服务西部的感人业绩。

  与会作家、评论家认为,直面现实、干预生活,是报告文学的天然使命。这部长篇报告文学对关系国家与民族命运的教育这一根本大计袒露出作家的赤子忧思。作品激情四溢,寓歌颂于批判,寄反思于比照,行文畅达优美,理念新颖,思想锐利,展现了一个作家的智慧与成熟。一些陶研专家称赞作者身居“陶门”之外,能对陶行知教育思想有如此透彻的领悟,对现行教育体制有如此深邃的认识和思索,实属难能可贵。一些评论家还就报告文学如何更好地融“报告”与“文学”于一炉作了深入地探讨,针对作品思想性有余而艺术性不足的缺憾以及书的装帧、排印等问题如实表述了自己的观点。

  研讨会由汪政主持,张王飞作总结。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陈进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