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召开江苏新世纪散文创作研讨会

2013年05月27日 15时36分 

省作协召开“江苏新世纪散文创作研讨会”
研讨会会场

省作协召开“江苏新世纪散文创作研讨会”
左起:丁帆、黄蓓佳、范小青、张王飞、王朔

省作协召开“江苏新世纪散文创作研讨会”
左起:彭学明、贾宝兰、陈歆耕、汪惠仁、王尧、王侃

省作协召开“江苏新世纪散文创作研讨会”
左起:朱燕玲、范培松、李少君、林建法、吴义勤

省作协召开“江苏新世纪散文创作研讨会”
左起:汪政、费振钟、贾梦玮、何平

省作协召开“江苏新世纪散文创作研讨会”
续小强、张宗刚、王晖、舒晋瑜

省作协召开“江苏新世纪散文创作研讨会”
黄发有、刘颋、张德明、何言宏、穆涛

  江苏作家网讯  7月7日,省作协召开江苏新世纪散文创作研讨会。省作协主席、党组书记范小青,党组副书记张王飞,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黄蓓佳,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党组成员、创研室主任汪政以及来自省内外的批评家、编辑家吴义勤、彭学明、林建法、陈歆耕、李少君、贾宝兰、朱燕玲、汪惠仁、穆涛、王侃、张德明、续小强、刘颋、舒晋瑜、丁帆、王彬彬、黄发有、何言宏、王晖、何平、范培松、王尧、张宗刚、费振钟、贾梦玮等出席研讨会。

  范小青在研讨会上讲话,她说,这次的江苏散文研讨会是继两年前的新世纪江苏诗歌研讨会之后,又一个专题性的研讨,过去大家普遍认为江苏的小说比较强,其实新世纪以来,江苏散文也呈现出比较好的发展势头,呈现出茂盛的气势。三年一次的紫金山文学奖,散文组申报的精品佳作特别多,今天召开这样的研讨会也说明江苏的散文创作走到了一个自然而然的境地,走到了一个开始成熟的时期。一是通过召开这次会议让江苏的散文有所拓展,扩大江苏散文的影响,包括评论界,社会上的影响;二是希望专家作一些理论上的指导,对江苏散文进行分析概括;三是如何让江苏散文家的队伍作为一个整体形象推出去,请各位专家给予帮助。

  专家们普遍认为,新世纪以来,江苏散文创作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老、中、青三代构成的散文创作阵容强大。艾煊、忆明珠、陆文夫、董健、范培松、丁帆、叶兆言、苏童、王彬彬、王尧、斯妤、山谷、薛冰、赵践、胡弦、费振钟、夏坚勇、苏叶、韩东、车前子、庞培、黑陶、诸荣会、徐风、贾梦玮、刘剑波、王建、陶文瑜、吴光辉、曹寇、苏宁、张羊羊、葛芳、麦阁、荞麦等以及更多的作家,他们或以散文创作为主,或长期从事跨文体写作,创作了大量的散文作品,借以思考社会、追怀历史、书写家乡、模范自然、表达情感、品评生活,形成了江苏散文创作百花盛开的局面。

  中国作协创研室副主任彭学明认为,江苏散文的特点一是诚实、高贵的做人风骨,学者型散文如丁帆、王彬彬、王尧等,丁帆的《江南悲歌》系列切近知识分子的灵魂,钝痛的感觉,王彬彬的散文,一样真实勇敢,《往事何堪哀》思辩犀利,刀扎见血的感觉,他们都在求真相讲真话,王尧的《一个人的八十年代》,自我八十年代的成长史,看似个人境遇,实质是一代人一个民族的记忆,范培松的《南溪水》从个人家族切开了一个横断面,展示历史、亲情,有震撼的力量。二是作家诗人的散文,如叶兆言,最具江南韵味,雅士风范,智慧学养,不张扬不喧嚣。车前子、庞培黑陶,独具特色的江南韵味,唯美,小景致大境界,江南文化的记忆。李少君认为,散文是最自由的文体,江苏散文是一种“文人散文”,体现浓郁的文化气息,“以情为生,以文为命”的艺术自觉和独立精神,维护精神价值和空间,更多的是个人化的,如黑陶的散文。刘頲也认为,江苏散文在艺术上和上思想上保持了可贵的独立性,智性和诗性的和谐共生。

  汪惠仁、穆涛、朱燕玲等从编辑的角度,对散文创作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困惑,散文的命名问题,杂文、随笔、小品文等等名称庞杂不统一,二是文风问题,近年来散文创作中充斥着套话、空话、客气话、场面话,希望散文作者尊重汉语语言。让散文品质回归,散文艺术回归,情感生活的真实回归,传达人心的回归。

  汪政认为,江苏散文创作具有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兴化的刘春龙、宜兴的徐风、淮安的杜怀超等不仅得到专家的认可,还受到读者喜爱,体现江苏基层散文创作的繁荣,对地方文化的参与重建,传承与发扬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吴义勤认为,相对于其它文体,散文更接近于内心本质。江苏散文的价值和水平超越地域,代表中国散文水平,队伍梯次合理,多元风格,费振钟的《悬壶外谈》《堕落时代》王尧《一个人的八十年代》,散文研究方面范培松、王尧等对江苏散文的长久关注和研究,对散文创作的促进作用。目前对散文的经典化重视不够,如果经典化不够,势必影响作品在文学史上的定位。

  对于江苏散文存在的问题,彭学明指出,江苏散文对江南文化往昔的追问比较多,对现实的观照少;推陈出新的少,似曾相识的多,这也是整个散文界的问题。范培松认为,散文的“气”,气韵、气味、气质,是散文的创作技巧问题,在这方面江苏的作家重视不够。王晖提出江苏在散文批评方面的稍显薄弱,江苏散文批评要跟上。对专家们提出的文体问题,费振钟认为面对现代散文创作,应当以现代汉语叙事重建和回归中国汉语文章传统。

  研讨会由丁帆和汪政分别主持,张王飞作会议总结。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陈进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