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举行“好少年文学活动基地”授牌仪式

2013年05月27日 15时34分 

南京市举行“好少年文学活动基地”授牌仪式

南京市举行“好少年文学活动基地”授牌仪式

  江苏作家网讯  6月13日上午,南京市好少年文学活动基地授牌仪式举行,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宣读了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发来的贺信,南京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汪正生宣读了建立南京市好少年文学活动基地的决定,全市共有36所小学建立了该基地。原省委副书记、省文联名誉顾问顾浩,南京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胡序建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顾浩表达了祝贺,他说,文学是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一项重要的里程碑,发挥了无法替代的作用。在中华历史上,曾诞生过许多伟大的作家、诗人,留下了数以万计的恢宏诗篇,直到今天依旧令中华儿女倍感自豪。南京作为一个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在此建立少年文学基地,能够丰富南京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拓展少年儿童文化欣赏和文学创作实践,提高下一代的文化素养,是具有深远意义和重要价值的。顾浩希望南京市好少年文学活动基地能够积极组织少年儿童开展一些公益性的活动,发挥文学基地的服务功能,培养少年儿童参与文学活动的兴趣,为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做出积极贡献。

  胡序建在讲话中说,建立文学基地是一件深受孩子和家长欢迎的好事,让少年儿童不出校门就能感受到先进文化的熏陶,这是面向基层学校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创新实践,也是各级关工委和作协联手热情关注下一代文化活动健康开展的有力举措。胡序建表示,在学校、学生自愿的原则下,把文学基地的活动作为学校和课堂教育的有益延伸和补充,着眼培养学生热爱文学的兴趣和对高尚情操的追求,引导和熏陶少年儿童从小形成追求真善美的良好习惯和风尚。市关工委要关心和支持好少年文学活动基地活动的健康发展,始终坚持以提高少年儿童综合素质为目的,以开展思想性和趣味性相结合的公益性活动为己任。

  授牌仪式上,由省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遴选出南京市的36所小学,被授予了南京市好少年文学活动基地的金色挂牌。

  据悉,被授牌的学校都非常重视对学生文学能力的培养。浦口实验小学文学社总辅导员王庆告诉记者,在被授牌前,自己所在的学校就成立了文学社,社员为二到五年级的学生。每周四五的中午,就会召集社员开展学习活动。小社员们的稿件经常被省市级各大报刊登载。王老师所带的2个班级,发表稿件的学生就占到了三分之二,一位多产的女生迄今发表了18篇稿件,而在国内各种少年儿童文学比赛中获奖的更是达到了500人次。王老师说,现在又建立了好少年文学活动基地,学校会更多地开展各项文化活动,相信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喜欢上文学。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陈进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