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剑波长篇纪实散文《姥娘》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2013年05月27日 15时21分 

刘剑波长篇纪实散文《姥娘》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左起;汪政、李朝润、张王飞、黄蓓佳、陈慧宇、杨中坚

刘剑波长篇纪实散文《姥娘》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研讨会会场

刘剑波长篇纪实散文《姥娘》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左起:王勇、黄发有、王彬彬、于奎潮

刘剑波长篇纪实散文《姥娘》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左起:黄孝阳、成红为、沙德斌、刘剑波

刘剑波长篇纪实散文《姥娘》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左起:贾梦玮、王晖、张宗刚、武善增

刘剑波长篇纪实散文《姥娘》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左起;傅小平、陈建宗、谢小兵

  江苏作家网讯  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作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中共如东县委联合主办的刘剑波长篇纪实散文《姥娘》研讨会在南京召开。江苏省作协党组副书记张王飞,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黄蓓佳,省宣传部文艺处处长李朝润,党组成员、创研室主任汪政,批评家王彬彬、黄发有、王晖、张宗刚、王勇、武善增、贾梦玮、徐晓华、于奎潮、黄孝阳以及南通市、如东县有关方面领导,《扬子晚报》、《文艺报》、《文学报》等媒体记者等参加了研讨会。

  刘剑波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文学创作,在中短篇小说、散文等创作上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绩,新作《姥娘》用纪实的手法,以一个世纪老人的一生写出了生命的曲折、坎坷,唤起了人对生命的悲悯与尊敬,充满了对人生与世事的感喟。作者从外祖母“孙张氏”,也就是姥娘裹脚的少女时代开始下笔,展示了一个女性完整的人生旅程,时急时缓,一波三折,世情冷暖、命运纠缠,构成了一个人生命的咏叹。

  江苏省作协党组副书记张王飞和南通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慧宇在研讨会上讲话。张王飞代表省作协对《姥娘》的出版和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由衷的祝贺!张书记说,这部作品的意义极为丰富,理解生命、揭示生命,探求人生、人性,尤其是老人生活、老人的赡养问题、临终关怀等都是这部作品的亮点所在。《姥娘》是省作协的重点扶持项目,是近年来江苏文坛难得一见的让人欣喜的长篇叙事散文,是作者创作道路上的一个高点,也是一个新的起点,真诚地希望作者由此走得更高更远,张书记对作者坦荡真切的创作态度尤感敬佩。

  与会专家对刘剑波的这部作品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这是江苏近年来长篇纪实文学的重要收获。作品取材独特,人物与事情集中,叙述完整,一气呵成。批评家们认为,《姥娘》叙写的是亲情,拷问的是人性,在看似平实琐碎的书写里给人以震撼的力量,人物内心深处的细微悸动,亲人间的互相折磨与伤害,形成了难以言说的悲剧冲突与内在张力。作品的语言自然质朴,大量真实生动的细节特别能够打动人,也显示了作者厚实的生活积累。《姥娘》还提出了“优死”的理念,通过人物生存状况的真实写照,呼吁在人的整个生命发展过程中,生命的两极——“出生”与“临终”这两个特殊阶段,都应该特别需要得到关怀与照顾。我们的社会注重“优生”,却很少考虑“优死”。在已经步入了老龄化的当今社会,在越来越多的老人需要关怀与照顾的时候,应该全面考虑对生命的末期关怀,从而全面地显示以人为本的现代理念。什么时候,当一个人能够含笑离开人间,什么时候能让所有的晚期病人都能有尊严地、无痛苦地走向生命的终点,这样的社会才真正体现出人道,才是一个真正温暖的世界,人类理性生活才算真正的觉醒。从这个意义上讲,《姥娘》不仅具有文学的审美价值,而且从社会学、伦理学与生命哲学上带给我们很多的思考。

  省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黄蓓佳在研讨会总结时对刘剑波的这部作品大为赞赏,她说,扎实的生活积累和作家的创作实力使这部作品成为江苏近年来不可多得的优秀文本之一。作品汪洋恣肆,直抵人心,有一种穿透人的灵魂的力度,对父辈的批判,对自身的忏悔,毫不隐晦,勇气可嘉。反复描述的“在路上”的场景,真实地表现了当代人的生存状态,人生的漂泊与惶恐。

  也有批评家对作品的提出了一些意见,比如,有些地方的叙述可以再精炼一些,还可以删掉一些不太相关的人物等等。

  研讨会由省作协党组成员、创研室主任汪政主持。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陈进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