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起推进文化建设工程的光荣使命——在省文艺界元宵节联欢会上的讲话

2013年05月27日 15时15分 

担当起推进文化建设工程的光荣使命

——在省文艺界元宵节联欢会上的讲话  

 罗志军

担当起推进文化建设工程的光荣使命——在省文艺界元宵节联欢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是中华民族团圆、喜庆的元宵节。我省文艺界的老中青艺术家在这里欢聚一堂,共度佳节。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在座的文艺家朋友们,并通过你们向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节日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过去的一年,伴随着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伴随着“两个率先”进程的继往开来和“八项工程”的部署实施,我省文艺事业呈现出繁荣发展的喜人景象。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精神风貌昂扬向上,创作热情空前高涨,各艺术门类蓬勃发展,涌现出一批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成为江苏科学发展的亮丽风景和生动体现。广大文艺工作者为江苏的文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全省人民感谢你们!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吹响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号角,我国文化改革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文化繁荣发展的又一个春天已经到来。去年11月召开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了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奋斗目标。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物质是基础,精神是导向,文化是灵魂,改革创新是动力。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牢固确立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是党的工作一条主战线、践行科学发展观一个主阵地、推进“两个率先”一支主力军的地位,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深入实施文化建设工程,加快建设文化凝聚力和引领力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强、文化人才队伍强的文化强省,更好地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江苏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崭新实践,呼唤文艺有一个更大的繁荣发展,也为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丰沛的动力源泉。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认清肩负的光荣使命,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投身文化建设工程,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作生产更多的优秀文化产品,为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推进“两个率先”贡献智慧和力量。

  实施文化建设工程,需要文艺工作者自觉担当起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社会进步的光荣使命。文艺是提高人民精神境界、培育人民高尚灵魂的重要力量。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文艺创作,提倡文以载道、以文化人,以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讴歌真善美,弘扬“三创三先”新时期江苏精神,奏响时代的主旋律。

  实施文化建设工程,需要文艺工作者自觉担当起为人民抒写放歌、为发展鼓劲加油的光荣使命。一切进步的文艺创作都是时代的产物,都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走到生活深处,走进人民中间,从社会生活中汲取营养、挖掘素材,把艺术创作融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写江苏风情,抒人民心声,奉献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提振全省人民推进“两个率先”的“精气神”。

  实施文化建设工程,需要文艺工作者自觉担当起文化创新创造的光荣使命。文化的生命力在于文化的创造力。要适应时代新变化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需求,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博采众长、推陈出新,提倡体裁、题材、形式、手段充分发展,推动观念、内容、风格、流派积极创新,努力创作生产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精品力作,在江苏“文化高原”上构筑更多的“文化高峰”。

  实施文化建设工程,需要文艺工作者自觉担当起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荣使命。作家艺术家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应该做真善美的传播者、践行者。要把实现个人艺术追求和促进社会进步有机结合作为毕生信念,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秉持崇德尚艺的优良传统,更好地传播先进文化、弘扬人间正气、塑造美好心灵,以杰出的艺术成就和高尚的人格力量赢得社会尊重、人民赞誉,树立“文艺苏军”的良好形象。

  各级党委、政府要全面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按照文艺规律发展文艺事业,加大投入和保障力度,完善扶持和奖励机制,关心爱护文艺人才,尤其要呵护关爱从事原创的作家艺术家,对作出突出贡献的文艺工作者予以重奖,让他们生活得更加体面、更有尊严。

  同志们、朋友们,“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使命、开拓奋进,在江苏这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土地上,深入实施文化建设工程,携手共建文艺百花园,谱写文化强省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陈进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