蒯天:琴弦上的时光——小提琴教育家陆江山印象

2016年10月25日 12时00分 

  我和陆江山先生相识是在20004月,那时我在当地举办蒲公英青少年艺术大赛,他作为当次比赛的小提琴评委,来到连云港。那次见面予我印象极深,因为他没有丝毫所谓音乐人的不羁,着装得体,气质儒雅,内敛的学者风范,如春风化雨般让人心生敬意。

  其实我没有见到陆江山先生之前,就对他就有所了解,他在当地办了一家小提琴培训班,非常红火,从他这里走出过数名中国名牌艺术高校的学生,他也因此在江苏小提琴教学界名声大噪,成为业界广泛认可的名师。他默默耕耘、潜心教学20余年,在小提琴专业教学和青少年小提琴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从他身上,让我感受最深的,是他对中国小提琴教育事业的热爱、执着和敬业精神。

  今年7月他带学生去北京参加由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主办的蒲公英青少年优秀艺术新人选拔活动。他不像有些教师一到北京,把学生带到宾馆里一放,自己就去游山玩水会友去了,他可是一直留在宾馆房间里带着学生一遍又一遍地排练,不厌其烦,甚至连饭也不去吃,连着啃了几天泡面。正因为如此,他的学生在比赛中成绩突出,被大赛组委会推荐,作为本次大赛优秀节目参加展演。展演那天,北京小提琴界的朋友得知陆江山先生带学生来京参赛,都想请他聚一下叙叙情,表达一下地主之谊,可为了学生能有精彩的表现,这些盛情邀约都被他拒绝了。整整一天他都留在房间里,带着学生一遍又一遍地排练,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学生身上。我没有看过他平时的教学状态,但是就凭着这几天的近距离接触,便让我明白了他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敬业勤奋、认真执着。

  陆江山是非常有音乐天赋的,所以在他的音乐道路上,曾经一路顶着小神童的光环。但他却说,他曾经也经历过自我怀疑的阶段,那种寻求突破却一时不得的困惑曾令他非常痛苦,而一旦突破,那种快乐是无与伦比的。音乐是神圣的、美好的,对音乐追求的目标一定要高,在音乐面前一定要虔诚要有态度。他说:每当我在教学时,我会感受到灵魂的高尚与美好,我也希望把这样的美好与感动传递给学生,遵循由浅入深、循环渐进,先严格、后自由的原则,让孩子们先有兴趣,一学就喜欢,一学就掌握。

  陆江山独特的教学风格,特别注重培养孩子们的独立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要做最好的,我是最棒的快乐琴童,幸福一生,专业、规范的小提琴基本功和演奏技巧,音乐表现、技术相结合,使孩子们真正认识、喜爱小提琴音乐艺术,达到了快乐学习的目的。他的教学方法生动活泼、浅显易懂,特别重视基本功和技术训练,每有学生参赛,如果技术不过关,他绝对不允许学生上场。除了强调技术,他在音乐上也对学生抠得很细,要求琴声要像丝绒一样柔软而光滑,音乐要自然、流畅。在他的严格要求下,他的学生面对任何艰深乐曲都易如反掌,演奏起来出神入化,无论技术、声音还是音乐,都得到小提琴教育界极高赞誉,所以他的学生每次在全国性大赛中获大奖,自然也是在情理之中。

  在长期的小提琴教学生涯中,陆江山发现,传统的教学方法存在许多缺陷,比如琴童上完课回家练琴时,没有好的陪练,方法会不正确,练琴枯燥导致没有兴趣;由于没有钢琴伴奏,导致音准、节奏不准等等。往往会产生学生在家中练得走了样,再到下一节课去纠正的恶性循环。这种教琴与练琴的脱节,使教学的效率大打折扣。为了改变这种现象,陆江山从九十年代初就开始探索新的教学方法。每次上课时,他都用手机将自己的教学过程录下,再发给学生,学生回到家里,只要打开手机,屏幕上就会出现示范演奏和曲谱的视频,俨然有了一位称职的小提琴陪练老师。为了能满足学生练琴的需要,他还编写整理的《小提琴初级教程》、《实用音阶、练习曲100首》、《中外著名乐曲选编》、《高级音阶、练习曲》、《浅谈小提琴表演艺术》等教材,受到中央音乐学院著名小提琴教育家王振山、赵薇等教授,奥地利雷欧本音乐学院小提琴教授汉内斯·莫舍尔先生、德国爱乐乐团首席小提琴波特·樊达先生等国内外专家、海内外同行的认可赞同,为提高教师教学质量和教学普及起到了推动作用。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7月陆江山先生被江苏省华夏艺术研究院聘为研究员,同时还取得了中国音乐学院小提琴考官资质,并被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奖,三喜临门,可喜可贺。这些荣誉对陆江山先生来说,还仅仅是开始,凭借他的努力和天赋,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等待着他。(2016年10月10日《徐州日报》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