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寿铭:白切肉

2016年04月21日 15时26分 

  我年轻时下放高淳,和一位叫颜生的知青同住。那时我俩经常在一起谈论什么东西好吃。有一次我说猪肉其实白煮最好,将带皮五花肉煮得稀烂,切片装盘,另备一碟酱油,一碟蒜泥,蘸着吃,味道又香又浓。颜生笑笑说:“这肯定好吃,不过我没吃过,现在想起从前下午放学回家,放下书包先盛一大碗干饭,泡上热开水,就大萝卜响,呼啦呼啦划下去,一头的汗,真舒坦啊!”我当即表示同意。不过事后想想,觉得还是白切肉更好一点。 

  我之所以挂念白切肉,是因为在我们三里路外的漆桥镇上,有家永昌饭店,就有白切肉卖。那时我是大队的送报员,天天要到镇上邮局去取报纸。每天清晨,我卷起裤腿从开满油菜花的乡间小路一路奔到镇上,刚上桥头,就闻到一股炸油条的香味,路过永昌饭店,看见人头攒动,有人排队买油条,有人坐在店堂里吃包子。吃包子可以蘸永昌家的酱油,听说永昌家的酱油是用豌豆煮烂后,经秋天辣太阳暴晒秘制酿造而成,又称“秋油”,味道特别鲜美,有一股特殊的酱香味。永昌家将醇香的酱油摆在一进门的台子上,我每次路过饭店,总看见台子前好多人在舀酱油,有的农民仅买一只包子,也大大方方舀上满满一碟酱油,慢慢品尝,难怪永昌家生意好,其实是因为豌豆酱油味道鲜美,引得大家一再关顾。 

  永昌家特色菜就是白切肉,选上好的五花三层肉,切成片,肥瘦相间,陈列在瓷盘中,放在门前台子上卖,三角钱一盘,看的人多,买的人少,原因是当时挣钱不易,大家手头都很紧。我那时送报路过永昌饭店,也仅停留片刻,赶紧一晃而过。我曾看到有人边喝酒边蘸酱油吃白切肉,那时我的胃口特好,从乡间小路一路奔到镇上,早上空气新鲜,又助消化,我都有点抵不住诱惑了,心中骂自己太馋,口袋里仅剩几角钱,还要剃头洗澡,哪有闲钱吃白切肉? 

  那年秋天,我自留地的山芋获得丰收,一千多斤山芋堆得像小山。山芋吃不完,可以挑到镇上卖钱,于是我对颜生说,我明天到镇上去卖山芋,你也帮我挑一担去卖,卖完后我请你吃白切肉。颜生听说有白切肉吃,喜出望外,满口答应。那天我俩将山芋挑到镇上,不巧卖山芋的人多,价格上不去,我们又急于脱手,只能将山芋低价卖给镇上剃头匠了。两担山芋仅得两块多钱,但我们还是很高兴,揣着钱来到永昌饭店,拣里屋靠墙一张桌子坐下,一人先上一盘白切肉,蘸酱油吃。记得软糯的五花肉送进嘴里瞬间,一种幸福感觉涌上心头,我们大快朵颐,风卷残云,一盘白切肉一扫而光,于是每人再上一盘。第二盘时,颜生才倒了两杯热茶,说我们慢慢吃吧。我们边吃边谈,直到太阳过午,才心满意足地挑着空担子回村。 

  刚出永昌饭店,猛然间觉得太阳亮得晃眼,虽然挑着空担,脚底竟然打飘,忽见桥头有一堆稻草,我们不顾一切倒在稻草上,仰望天空,白云苍狗,变幻不定。好长时间未吃肉了,一下子两盘白切肉下肚,觉得浑身发软,头晕乎乎的,真有些醉了。(来源:2016《江苏作家》第1期)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