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小晴:致“第二十六期”

2015年12月09日 16时55分 
  我是个凡事都爱起“控”的人,除了不爱数钱(当然也没钱数),做什么都容易上瘾。所以没博客,没QQ日志,更不敢上微信,怕整个人泥鳅掉井里,再也爬不上来。
  早在多年前,看到数位作家自我介绍一栏写着“第x期青年作家读书班”,是否有一天,我也能进到这样的殿堂。一定是上天听到了我的愿望,并写在了云彩做的记事本的扉页上,“十二生肖”轮了两回还多,美好愿望终于实现。背着行李,带着希冀,从弱柳扶风瘦西湖畔来到“十里章台柳”伫立着的玄武湖边的南京金鹏饭店,一些简单的登记手续过后,便像孙悟空拜师学艺般领到一沓餐券。
  宾馆房间的窗外广玉兰正开,白花盛放在翠微之间,若端坐在绿波碧云上。我来得很晚,但还有比我更晚的。当我选择了房间靠里的床位,把方便的位置留给这位未来者时,她来了。声音腼腆,说话细腻,是来自苏州的周勇伶,在网络文学的“美国西部”已经跑马占地数载,拥有大批读者。原本打算就像坐火车卧铺一样如风而去的我和她,竟然像失散了几辈子的亲人,在读书班找到彼此。
  下午的开班典礼上,班主任吴正峻宣布这是第二十六期。他希望我们能活跃起来,不要像前面的学员,快要混得熟了,分别的铃声也残酷地敲响了。班长是来自洪泽湖的张小燕,她从身材到长相,再到言谈举止都那么像一朵盛开的荷花的美女子。她有两个帅得出奇的儿子,事业做得风生水起。
  除了大多数来自江苏本地,还有来自山东、宁夏、浙江的学员。在那个把枸杞、辣椒晒成“大地画”的宁夏,来了几位西北水土滋养的兄弟姐妹。莉莉像西北风一样亲切干脆;李敏却是深秋的蓝天;黄土地一样质朴的保剑君、王自忠,因为信仰从未进过我们吃饭的餐厅,可惜了那一沓沓饭票。
  来自杭州的团队,在巧慧的率领下,则更像一个整体。他们高效、团结、睿智,令散漫惯了的我心生敬意。巧慧始终像她的穿着一样细致、秀丽,她的才干、才华,堪当队长之职。周华诚的头发长得恰到好处,令人想起是否会有西湖烟雨时,着长衫撑伞漫步苏堤。但他并非诗意中的男子,文笔上佳,是唯一一个在交流会上敢说‘我一一细读了所有学员的作品’的;“池上”的洒脱与柔美,令人沉醉,若烟柳,更胜桃花。蒋话的自我介绍至今记得‘我喜欢莫言,所以名叫蒋话’,听说年少俊雅的他,来自家学深厚的书香世家;陈冬筱则像竹林间一缕晨雾,缭绕寂静,无声无息般衬托着“第二十六”届的鸟鸣。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来自山东的五位学员,带着孔孟之乡的淳真,与热诚。如水长发的姜娜,来自被万千人们宠爱向往的避暑胜地青岛。双眸漆黑如夜,明亮似星,哲学素养深厚;与打虎英雄是同乡的张悦红;‘我从山东来,我叫山来东’的山来东,先以为是他的笔名,却在听课卡上发现这就是他的“俗家姓名”;董玉文,大家都不陌生,在交流会上讲述他来之前他们的文联主席和他纠结的对话,仅仅是他口述,就能令众人像是这对“活宝”在演室内剧般的幽默、风趣,充满笑点。玉文以前做过黑陶雕刻,可惜颈椎出了问题,所以改行从文。希望他的从文之路能像他的名字,切磋琢磨出“玉”样的光泽、恒久。
  介绍完省际兄弟,该我们江苏学员“登场”。这是一帮被“水”滋润着的具有灵气的文学种子。最先让我感到惊讶的是来东海之滨自盐城师范的王佳琴。她的文章,立意、行文一如四季条理清晰,字斟句酌若精雕细刻,于细微处见老练、真知。初见束叶芳,绝不会想到她来自历史悠久的丹阳,她的穿着打扮,比上海来的姑娘还要时尚。但她的微笑、举止都幽雅得别有韵致,像艳阳在茶林中起舞,茶味弥漫,清新怡人。她话不多,却总能言未尽意已深。
  肖欣楠的笔名必须介绍一下——“叶染衣”,和她的人一样隽雅。她的文笔若雕花紫檀,读来令人如触丝绸,似摩金砂。又若炉中焚香,看似袅袅,却已异馨满室。想必是苏州昆山的诗情画意滋养得“叶染衣”令世人妒忌。其在交流会上的幽默,若在进餐时,定能将大家口中汤食逗得喷个精光。
  诸位不要笑,这就是我们,举止看似奇怪,却个性鲜明,情感炙热,别具特色的我们。有上天眷顾,社会“同质化”遗忘了我们。
  说一说我们“江苏小红花”吧:来自无锡的有为女孩张林妹在太湖之滨养殖灵芝,她便是飘逸出尘的灵芝一朵;在广播站自编自播的戴青,像雨后的青花瓷般清丽脱俗。她胆小,腼腆,纯洁似一片绿荫。在交流会上,她说她本来不紧张,被旁边一直颤抖的学员抖得变紧张了;握过李凌的手,感觉她手心潮湿,许是工作太忙。希望她能多保重,生活不是无尽的给予,要记得好好照顾你自己;你们相信有女孩像翡翠吊坠一样祥和静美吗,来自宜兴的朱璟秋就是。想必是太湖水养育了她,这千年难得的小仙子;江南日报的张静,美得令路人生妒;南通的两朵“梅花”丁兆美和秦爱梅,得天地之灵气,自是江海之滨奇女子;徐州沛县的汪颍,连云港的高丽萍,读着她们的文字,还能记起二位芳容,似乎我们曾经相识;虞红霞,虞美人,这天边一抹微云,落日为你镀上粉紫,在天上开成了虞美人花;同样来自扬州的朱燕,有着彩虹般的过去,织就她的生命之歌。令人在她的诗歌中悲喜、休憩。你和这个城市成为知己,你的诗歌和你的生活成为苹果树与泥土的关系;自小家中就有毕飞宇这样的文学男青年出入的金旸,感恩上苍让你有坚定的信仰,使你的人生与上帝为伴,绝不孤单。
  叨叨完所有女生,必须要介绍男生了,别让他们排队候场着了急。首先说说有着女孩名字的周根红,我真以为你是同性,当你坐在你的名卡前,我还纳闷,你是否认错了字或坐错了位置。但你的诗歌却没出错,喜获一致好评。你的诗有承受不了的痛也有说不出来爱。你爱生命,爱一切。希望你能在诗歌的密林小道里继续前行,早日达到阅览风光的山顶。
  向迅,一个人一个省。他来自遥远的湖北,被宿迁文学院慧眼识珠赘为“佳婿”,亦或是准备用来撑门立户的“养子”。他的文字已经具有高度,读来令我仰酸了脖子。小伙子,即使不得诺贝尔文学奖又如何,相信有一天,你的读者们会为你戴上金色的桂冠。
  严勇,来自泰州日报,被“老班”称为“影子”学员。他没落一堂课,没少去一个地方,就是不说一句话,不跟一个人交流。语速较快的孟庆严来自南京,他已经奋斗出一方天地,有气派的工作室,也有热诚的待人心。徐志、徐云志、陶林、王千里、王军文风各异,若能穿越到魏晋,来个“竹林五贤”组合,定能名躁当世。跟我只隔一江水的(木木)王林辉,即使瓜州渡停摆,润扬大桥断裂,也不敢与君绝。再次感谢他,依依惜别送我上了的士。他写诗,幽默风趣,总令人会心一乐。他是个精明的心灵捕手,用闲情和闲庭信步筑就一只只诗的“巢穴”。可以住小鸟,住蝈蝈,或住进孤单的灵魂、明媚的光景。
  时值夜深,数完第二十六期“班珍”,却未能如释重负,反而抱憾羞愧。自知文笔不妙,构思不佳,还要多此一举。实在是因为怕没人为我们的这一周生命写下传记,也会有更多的学员忘了这段曾经。走了几十年的人生路,大多遇见的陌生人。我是那么留恋这一段有同样爱好和理想的人陪伴的行程。挥手与林辉告别,扭转头却泪如泉涌,感激各位学员在生命的七日里与我相遇。我们这把文学的种子,被上天撒在了大地里,原本生根各处,独历四季。是江苏作协让我们知道了在离我们不远的地方,有相似的生命在探索,在朝着阳光欣欣成长。
  我要记下你们的名字,为你们写下这段日子。爱好写诗歌的你们,有着多么伟大的同行。所以你们不要停下脚步,作为民族的窗户的你们,用诗歌把我们带向远方;写散文的兄弟姐妹真是好样的,耕耘的文体是一匹难于驾驭的马儿;写小说的至爱们,若能用故事与读者间心有灵犀,便是这人世间值得的事。
  我呢,上不得厅堂,下不得厨房。只善雕虫小技做点人物传记,只恨早年没多学一样手艺。若会雕刻,一定会用一整块很大很大的石头,在上面雕出每个人的样子,并珍重地刻上你们的名字,基座上雕着“第二十六期”。亲爱的们,若日后介绍你自己给心爱的读者,一定要记得写下“我是第二十六期青年作家读书班,”后面再加上你的令我闻之心动的名字。(来源:2015年第3期江苏作家)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