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林妹:小蓬莱三山岛,隐世之仙岛

2015年12月09日 16时53分 
  世间真的有许多不言不语的情怀,置身于尘世之中,每一个刹那回眸都有初遇,每一个刹那转身都有离散。行走在人生的旅途,难免会有这样的初见。有些人事物落入你的眼眸里,成了令你怦然心动、魂牵梦绕的风景。而你,置身风景里,却不知道这风景也已等待你归来千百年。可是,丢失了前世记忆的我们,不知道日后的有缘再相遇,算是初见还是重逢?似乎所有的深情都在那一句喃喃自语中:“我好像在哪里见过……”可是,即刻而来的心慌,是有一种不敢轻触的美好。
  那些遗失了记忆的人,是否在重遇人事物重遇风景的时候可以重现模糊影像,拼凑出记忆碎片?那些弄丢了真情的人,是否在侧身回眸的某一时刻还能重拾昔日旧情?倘若你与我这般,想要逃离俗世喧嚣寻觅一处灵魂安住的净土,那么,我们一起,去到东经120 16 45 12 17 55、北纬31 1 25 31 2 30江浙两省交界,申芜运河之咽喉,洞庭东山西南太湖中,寻找一座叫“小蓬莱”的历史古岛屿,随着它四季分明,日照充足,雨量丰沛的气候,走进隐世之仙岛——三山岛。
  乘船驶入太湖,水面波光粼粼,行船约20分钟左右就远远见到隐约的山连山。船靠岸,登上陆地,这便到了三山岛。
  三山岛,岛上有被称为“三山文化”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及哺乳类动物化石遗存,距今已有一万余年,这座被世人赞誉为“小蓬莱”的古仙岛,从清朝康熙年间经咸丰十年到解放前再到建国初期再到而今,横跨古今,曾环山翠竹,古木万千,群鸟鸣翔,獐奔鱼跃,仙宫梵宇,鳞次栉比,瑶台琼阁,星罗棋布的入胜景象举目皆是。这座仙岛,从古到今,历史上就对它有诸多记载。
  如今,它更是闻名遐迩的游览圣地,游览的岂止是风景还有风景背后的那些古物、故事。我猜想,来到这里游览及小住数日的每一位游客心间的情感、心事大约是各不同的吧?唯一相同的是,从俗世中抽离来到这座小岛,在这里可以安然释放在城市坚硬的钢筋水泥禁锢之下的心,可以撕开尔虞我诈阿谀奉承的虚伪面貌回归天真欢乐,可以远离追名逐利马不停蹄地奔波的生活,可以暂且不必去思考政治权力名誉金钱欲望……
  小蓬莱为一大二小的山岛,一为主岛三山,余名泽山、厥山,相传因春秋末期有吴妃姊妹三人各居一峰而名。岛上有山、水、古刹、民居、旅社、木桥、花、草、名物等,有修复的古建筑,有古旧村屋,有历史遗迹,有佛庙宇,有自然山石奇观,有后来建造的仿古亭台楼阁及宴会厅等。
  招待我们的是山间特产菜色,味美鲜蔬鱼肉虾,烹饪出来的味道自然是有别于城市农贸市场购买的菜肴的。
  饭后,闲庭散步,若是累了便搭坐上十几人的观光旅行车或脚踩三人自行车,慢悠悠地绕着小岛转上一圈,沿着蜿蜒小路,看两边是结满硕果的琵琶树和盛开娇艳的芙蓉花还有岛上住户的绿色菜园,耳边是山林间不时传来的飞鸟虫鸣声。
  每一处的花花草草及水生植物都竖着名牌简介,有着简单的介绍。走过木板桥,转过几座亭台,手轻抚过岸边细长柳条,放眼望去是一片荷花池,惊喜地发现,有小野鸭落入水中,四下寻找踪迹时,竟在不远处见它顽皮地探出脑袋来。
  小蓬莱三山岛是一座祥和宁静的岛屿,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浑然天成,是千万年吸纳天地灵气而成。岛屿上有娘娘庙,一线天,中峰石潭,狮身人面石,板壁峰,白猫石,影视基地,三峰寺,先奇桥码头等历史景观胜迹。我想,每一个降生于三山岛的男子女子,必定是颇具灵性而又智慧的,他们的一生必定是有因果的吧。这座坐落太湖远离尘世民风淳朴的古岛屿,不会轻易为某个人低眉含笑,而你们却可以做那仙风道骨的男子,做那清丽脱俗的女子。
  第一次到三山岛,我评价它似净土里盛放的莲花,纯净洁美,平和高贵。在清凉月光下,等待曾经故人的出现重遇,那一刻,这朵莲花定会在水中徐徐地绽开。那洁如仙的清丽,让多少人为之惊叹。
  时常想,今时今日生活在这座岛屿的凡尘女子,是否,皆是与一位凡尘男子相爱相守,度过春夏秋冬四季轮回,慢慢老去。历史古迹,雕花廊柱,满目的芙蓉花竞相盛放,鸟儿轻歌,蝴蝶曼舞,轻听古今往事,有一种心绪蔓延,微微抬眼便可遇上身边人关切的眼神……
  一切都只是幻想,这世间本有太多冷暖寒凉。一路行来,我们还是与许多人事物与许多风景擦肩,所拥有的也必然会渐次零落。然而,小蓬莱,这座仙岛,却是挽住了千万年芳华,如初时美好。
  小蓬莱三山岛,隐世之仙岛。(来源:2015年第3期江苏作家)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