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西平:红颜醉•醉红颜——读诸荣会《谋生亦谋爱》

2013年12月02日 10时41分 

  那是一段诱惑红颜扑火的的岁月,趁那段岁月灰烬未冷,诸荣会先生用他激情而理性的笔墨再现那些红颜吻火的群像。你一定熟悉她们:林徽因、张幼仪、萧红、谢冰莹、郑苹如、关露、白薇、胡萍、梅娘、杨步伟、孟小冬、曾昭燏、陈香梅、吕碧城、秋瑾、蒋碧微、孙多慈、石评梅和庐隐,20位民国佳人,20种寂寞忧伤,每个名字都是乱世中的一段温婉时光,每个乱世佳人都演绎出令人一咏三叹的20世纪的“中国‘飘’”。 

  诸荣会先生是近年来崛起于江南文化并身沾金陵烟水气的散文家,他的南京人文笔记系列、江南人笔者笔记系列,足以确立他在中国当代散文卓尔不群的地位。他生活在南京,这个“风生白下”的旧都,在民国的半个世纪里有那么多光彩照人的女性开始从这里人生登台、舞蹈、红紫、没落以至于成为泡沫寂灭于历史的沟渠。历史是个容易翻转的大舞台,既让你逞性显能姹紫嫣红斗芳菲,也让你转瞬间雨打残妆哭啼啼误了卿卿性命。这些时代精灵每凋零的一片羽毛都应该是历史的一次疼痛,而诸荣会先生青灯黄卷的翻阅中感到的则是一次次锥心的痉挛,于是,他一片一片地捡拾发黑的羽毛细心地擦拭,晕染着一瓣一瓣退去芳菲的桃花精心地拼接,连缀起或为爱柔肠百结生生死死的女子,或为理想抛家别舍刀光剑影里视死如归的女子,或为一个人而顿然将光彩隐身幕后的女子,或将普通生命活到“从传奇到传说”的女子……她们在诸荣会先生的笔下鲜活生动,人人都是“牡丹亭”外绰约动人的那一枝。红颜令人陶醉,而历史上的红颜确实把诸荣会先生陶醉了一把,作为读者我视这本《谋生亦谋爱》(江苏文艺出版社2013年10月版)为醇厚的佳醪,并为之深深陶醉。 

  民国相对于几千年的封建社会来说,无疑撤去了中国女子面前一张巨大的黑幕,一个令人新奇明亮的世界洞开在中国小脚女子的面前,这些女子如同藏在黑屋子的一群蛾儿,豁然见到窗外的亮光,蜂拥而出。她们从资本家的香闺里,从地主家的玉匣里,从贵族的甜梦里,从旧戏剧舞台的锣鼓声里……不顾一切地飞翔了起来。女子感应世界的敏感程度不亚于男子,不顾一切的胆识胜过男人,或为突破性别的局限,或为翻越婚姻的藩篱,或为兑现一个许诺,或为实践一个信仰,或为着民族的急难,或为着维护贵族身份的最后一道光环……向着一只火把义无反顾地飞去。20位女性,一个国家半个世纪,应是一道道燃烧的流星,不管不顾地留下巨大的璀璨之后把踪迹留在了仰望星空者的想象里。相对于为人津津乐道的林徽因的爱情“四月天”之外,这19位人物的命运留给读者的思考和留给历史的反思价值,远远高于林徽因。一个时代红颜醉,醉后的红颜命运到底怎样呢?这是《谋生亦谋爱》的巨大价值所在。 

  这本集子的主要篇目曾在《美文》月刊上整年连载,并在《散文选刊》和《文学界》选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它的魅力不仅在于呈现“民国20钗”的命运,更在于诸荣会先生冷峻如刀的深刻的历史观察和解析,还在于它展示出的是一幅氤氲着江南诗意的墨笔,湿湿地淋漓出的让人留恋的金钗画卷。 

  一群红颜醉于时代,诸荣会先生醉于红颜,我却在咿咿呀呀之外,读出了更多的弦外之音。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知名散文作家)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