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歌成子湖·五月诗会”在泗阳举行

2017年06月22日 15时10分 

  诗香百年,诗坛盛筵;星辉斑斓,成子湖畔。2017年5月20日,由南京理工大学诗学研究中心、江苏成子湖诗歌部落主办的“踏歌成子湖·五月诗会”在泗阳成子湖畔举行。来自省内的傅荣生、阿尔芒、巩大兵、张家龙、姜桦、方政、束向红、土牛、海马、南音、南阳、陈德贵、张阿克、袁沐淮、胡海燕、胡巧云等30余名诗人出席了诗会。在繁花似锦的泗阳实验小学,暖风和畅,飞絮蒙蒙,一场诗歌的盛宴徐徐展开,百余名诗歌爱好者慕名前来,更有各路朗诵高手的倾情加盟,使得本届诗会盛况非凡。

  诗会以泗阳实验小学师生诗画交融的节目《诗经·木瓜》《天之大》作为开场。《木瓜》是《诗经·卫风》中的名篇,我华夏民族为泱泱大国、礼仪之邦,以《木瓜》开篇,正彰显了泗阳诗人热情待客的礼仪之道;“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在小朋友们从容不迫的表演和声情并茂的朗诵中,现场观众为之深深震撼和感动。《天之大》则以母爱为题材,中间穿插以林徽因诗歌《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朗诵,一诗一歌的唯美表演,令人热泪盈眶。两个开场节目由古而今,创意精巧,在大气磅礴的舞台效果和情景交融的文艺表演中,“踏歌成子湖·五月诗会”盛大开幕。

  清泉般柔美的乐声在会场静静流淌,精神抖擞的诗人们纷纷闪亮登台;诗歌与音乐交替穿插,精彩纷呈的朗诵,为这生机蓬勃的五月增添了一抹抹亮色。本届诗会分“春风破”“一条河流向我奔来”“秋月别枝”三章,在男女主持人激情飞扬的介绍中,诗会进入第一章“春风破”。该章以南京理工大学二月兰诗社原创诗作《律动》为开场,诗社社员王禹杰、张娜娜激情朗诵:“竖起翠绿的耳朵/感应春雷的炸裂/抖擞雪白的羽毛/追逐蔚蓝的呼唤/看蟠龙回旋  看虎踞青山/你梦一般的韵律流淌/你诗一样的节奏悠扬,一系列饱满明朗的青春意象昭示着:青葱少年,风发意气,生命的旋律就如春雷炸裂时的巨响,如海风激荡时的浪潮,充满勃勃生机。接下来,方政、海马、南音、束向红、土牛等诗人的文本联翩而来。著名诗人方政首先朗诵了自己的作品《卫星地图》《情爱如酒》,并和现场观众分享了这两首诗的创作经历,“情爱如酒/浅尝/颊齿留香/小酌/韵味悠长”,诗人的诗篇亦如醉人的佳酿,远远闻着,便已沁人心脾;“云在空中,从来都是身不由己,/许多时候,也只好随波逐流”,属于云的世界被诗人束向红细细描摹,深情朗诵,令我们感动于“云的泪水”,也为云的未来深深担忧着;“那些雪,被叫做残雪/它们折断了翅膀/早已不再会飞”,诗人海马笔下的雪,带着淡淡的忧伤气息,在声乐交融中,缓缓展开它最美的身姿;“我们在剥取回忆/一层层的深处/都有一个更小的自己/直至,到最后/与那个最小的,洁白的婴儿相遇/我们早已泪流满面”,女诗人南音的《剥洋葱》从生活的微小细节中捕捉到诗的意趣;“我的祖国,我是农民,活在祖国的大地上/我的祖国,我是农民,祖国在我生命之上”,南京乡间诗社社长土牛的这首《祖国在我生命之上》,激昂顿挫,彰显一颗拳拳赤子心。

  来自盐城的优秀诗人姜桦,为观众带来了契合5.20主题的诗作《爱上你没有被人爱过的部分》,深情而投入的朗诵,令部分现场观众潸然泪下。其后,张阿克、苗蕾、袁沭淮、周永文等人的诗歌作品被朗诵者倾情诠释,不管是一场只管自身来去的雪,还是那只寻找旧时廊檐的燕子,抑或春天的美女、战场上的军魂,都诗性地展现在大家面前,沉郁顿挫、欢快柔美的朗诵声,缓缓流经观众心田,以诗歌的灵性滋润着现代人疲惫的生活。

  诗会第二章“一条河流向我奔来”,带来的是本次诗会主办方“成子湖诗歌部落”的诗歌作品。美丽的成子湖与洪泽湖相邻,盛产红菱、白藕和诗歌,近年形成了以傅荣生、巩大兵、阿尔芒、张家龙等12位诗人组成的诗歌部落,该部落成员作品以其简约、朴真和纯粹的风格,正日益引起诗坛关注。“草丛里的虫鸣/替人间/说出了大片的苦”,“我用珍藏的一粒萤火/照亮/山水背面的辽阔”,“老戏台的铜锣/悬于剧情的岩壁”……在深情的诵读中,傅荣生的诗作《人间》《铜锣》《山水画》,短小精悍地表达了对生活的感悟,以其细致观察与睿智思考,予人以深刻启迪;巩大兵的《芳邻》写道:“我想用经年的白发/在紧邻的枝丫上搭巢/与桃树一起听风听雨听虫鸣”,涓涓细流般润泽心灵的朗诵,在现场营造出温暖而美好的气氛;阿尔芒的《读一首诗:伤口》与张家龙的《迷路的父亲》,让观众感动于诗人对父亲的追思;南阳的《江南之约》颇为沉醉地勾勒出素纱轻笼、婉约灵动的江南美景;张建国的《老宅》表现了对童年、亲人与老宅的回忆;胡海燕的《思无邪》寄托了无限美好的情思。之后,胡巧云的《桃花渡》写出了爱情的孤独与狂欢;崔树田的《开镰》以奇特角度表现了麦收时的喜悦;田千武的《雪一样的梨花》清香秀美;陈宇的《汨罗江》萦绕着永恒的沉思;陈德贵的《给鸟儿发短信》浪漫唯美,意想天开。诗人们的作品像是一杯杯甘醇的酒浆,愈品愈觉其芳香馥郁。“成子湖诗歌部落”的作品展示,以其别开生面一往深情,在现场引起了热烈反响。

  诗会最后一章“秋月别枝”,为我省知名诗人傅荣生的个人音乐诗歌欣赏。近年,傅荣生创作成绩斐然,作品散见于《诗刊》《诗选刊》《诗歌月刊》《扬子江诗刊》《诗潮》《雨花》《文学报》等国内数十种报刊杂志,曾获全国鲁藜诗歌奖、江苏省大众文学诗歌奖等,并著有诗集《木屋守望的渡口》。此次他的诗作由江苏教育频道新闻主播张园朗诵,在闳约静美的音乐伴奏声中,诗歌的语言欢然而至,《水稻田的黄昏》《一条河流向我奔涌》《远山》《锈锁》《秋风掠过的草坡》《春风破》《秋月别枝》《在枫桥》等优秀诗作,竟相展现在观众和诗歌爱好者面前,让人耳目一新。

  不负众望的“踏歌成子湖·五月诗会”,在融洽优美的气氛中落下了帷幕。泗阳实验小学师生们的精彩表演令人记忆深刻,成子湖诗歌部落成员、二月兰诗社社员和来自南京、盐城、宿迁等地的诗人们,均展现出了骄人的风采和情怀。诗会策划人、南理工诗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宗刚博士指出,兼容并蓄的五月诗会,自觉以建构人文情怀、传递诗坛正能量为己任,创办六年来已打造为本省知名诗歌品牌,嬴得诗坛广泛认同。本届五月诗会首次走出校园,走向全省,与地方诗群携手,在促进诗歌传播、涵养经典文化、推进全民阅读工程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推动的作用。作为一种有益的文化延伸和文学拓展,在百年新诗诞辰之际,此次诗会的举办别有意义。(张娜娜)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