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衣壶宗:顾景舟传》入选“2015中国好书”

2016年05月05日 11时04分 

  

  近日,无锡市作家徐风创作的《布衣壶宗:顾景舟传》已入围2015中国好书评选活动。本次全国共有52本好书入围最终评奖。据悉,《布衣壶宗:顾景舟传》杀出重围,最终入选“2015中国好书”。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将由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揭晓本次评选结果。 

  《布衣壶宗:顾景舟传》是近现代壶艺泰斗顾景舟的首部权威传记,2015年,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作者徐风以重返历史现场的笔调,探究紫砂的艺术奥秘,同时也为读者还原了一位紫砂老艺人的“大国工匠”精神。 

  顾景舟(1915-1996),是当代陶艺家中最有成就的一位,他的作品工艺精湛,气质高雅,形式多样,将“工”和“艺”两者的结合做到了极致。本书是顾景舟先生家人唯一一本正规授权的传记,文字凝练,布局宏观,细节娴熟,展现了顾景舟先生波澜壮阔的一生,多角度、多层面还原了他当时生活的那个年代,是一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 

  徐风,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名紫砂文化学者。已出版长篇小说、非虚构文学传记、散文集10余部,近500万字。近年来致力于紫砂题材创作,代表作品有《壶王》系列小说、长篇小说《国壶》、系列大散文《一壶乾坤》《读壶记》、长篇文学传记《布衣壶宗:顾景舟传》《花非花》《尧臣壶传》等,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壶王》《壶道》在央视电影频道播出;中国作家协会先后三次召开其作品研讨会,被誉为当代紫砂文学书写的领军人物。 

  徐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一级作家、紫砂文化学者。有长篇小说、散文随笔、文学传记等著述十五种,四百余万字。重要作品屡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读者》《散文选刊》转载,或被改编为影视剧。近年致力于紫砂题材的文学书写,被誉为当代紫砂文学的领军人物。中国作家协会先后三次召开其作品研讨会。《当代作家评论》《小说评论》《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华读书报》《文艺报》《文学报》等多次刊载对其作品的评论文章。现居陶都宜兴。 

  《布衣壶宗——顾景舟传》入选中国作家协会2015年重点作品扶持项目 

  《国壶》 入选中国作家协会2012年重点作品扶持项目 

  入选“中国文学创作出版精品工程” 

  《一壶乾坤》 获第四届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 

  第三届汉语文学女评委奖 

  《花非花——蒋蓉传》 入选中国作家协会2006年重点作品扶持项目 

  获第三届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 

  第五届全国报告文... 

  (展开全部) 

  

  央视对《布衣壶宗》的颁奖词:“本书是壶艺泰斗顾景舟先生的传记,作者以重返历史现场的笔调,探究紫砂壶的艺术奥秘,品味手艺人的人生哲学。江南文化史、器物史、手艺史融汇壶中。布局宏阔,史事详实,文字凝练。顾景舟的技艺、学识、风骨、气度历历在目,其大国工匠精神贯穿全书,是纪念大师诞辰百年的致敬之作。”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周润健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