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生活整版报推出对省作协会员刘庆宝的专访

2014年03月17日 10时08分 

  

  3月7日出版的东方生活报,用一整版推出以《从农民到教师再到作家 ,艰辛搜集大纵湖风情故事·一个农村小学教师的“传说”》为题专访,介绍了省作协会员、盐城市盐都区大纵湖小学教师刘庆宝多年来挖掘地方文化财富,为地方的文化事业作贡献的事迹。 

  大纵湖是盐城市的国家4A级风景区,其形成有800余年历史,东晋时期在此设县治建城。历史上,有关它的形成、周边风情、传说故事众多。如何将这个地方文化遗产保留、传承,不致失传,土生土长的小学老师刘庆宝花三年时间深入场头、船头搜集大纵湖民间故事,于2010年由吉宁出版集团出版了民间故事集《大纵湖传说》,打造了一张魅力独特、光彩四射的湿地旅游文化名片。书出版后,他积累了很多素材不能在书中展现,为了进一步扩大宣传这张盐城名片,他认为以影视作品呈现是另一个最佳途径。于是,他又花了近三年时间,写成了一部35集电视连续剧剧本《沉湖传说》,将大纵湖历史上多类人物、故事加以揉合,以神话故事演绎,以“孝”文化为主线,讲述发生在大纵湖区域神、狐、鬼、人恩怨情仇故事,情节跌宕起伏。剧本今年2月正式脱稿,日前已将初稿请一所大学影视专业老师修改,随后将接洽专业影视团队研讨剧本,根据市场与时代需要作进一步修订,最终达到拍摄播放,宣传大纵湖、宣传盐城风景名胜的目标。 

  刘庆宝挖掘大纵湖、宣传大纵湖的精神受到了相关媒体的关注和宣传。东方生活报记者孙志华深入到刘庆宝家庭、工作单位、故事的发源地进行了细致的调查采访,撰写了近3000字的专访加以推介。专访由“难过:10万字小说被“毙”蒙被窝哭“、“执着:划小木船到湖中采访渔家”、“ 清贫:借的西装领带拍近影”、“ 提升:将‘传说‘改剧本宣传盐城名片”四个部分组成,系统的介绍了刘庆宝在极其困难的生活环境中坚懈地钻研写作和取得的文学成果等。文章见报后,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中国·盐城网》当天就予全文转载。  

  (雷文)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