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届“花城文学奖”揭晓,江苏作家毕飞宇、孙频获奖

2017年08月11日 16时49分 

  

  8月10日,由花城出版社、《花城》杂志举办的第六届“花城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广州琶洲展览馆举行。现场揭晓获奖结果,共7位作家最终获奖,江苏作家毕飞宇、孙频分别获“花城文学奖·杰出作家奖”和“花城文学奖·新锐作家奖”。

  颁奖典礼上,李敬泽、王蒙、苏童、邱华栋、陈晓明、张清华、何平、谢有顺等作家和评论家齐聚一堂。“花城文学奖”主办单位花城出版社负责人表示,25年后重启“花城文学奖”,既要传承前辈们创下的文学传统,更要嘉奖有时代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作家作品。

  第六届花城文学奖 · 杰出作家奖得主

毕飞宇

  颁奖词——

  毕飞宇的小说精致细腻,体贴幽默而又丝丝入扣。他孜孜不倦地勘探人性孤岛,并发展起自己观照世界的独特语调,也在叙述命运的常与无常中锻造独特的毕氏叙事。小说家毕飞宇之外,人们通过《小说课》认识了评论家毕飞宇;在《苏北少年"堂吉诃德"》中人们又认识了另一个散文家毕飞宇。“年少的、远东的堂吉诃德”是毕飞宇的精神自传,于生命隐痛中寄存着真诚的人格认同和精神的自题小像。《苏北少年"堂吉诃德"》也与毕飞宇想象故乡的小说构成有趣互文。《苏北少年"堂吉诃德"》涵纳众声,童年和成年、抒情和反省、戏谑和庄严,散文之自由得以充分敞开。深谙虚构之道的毕飞宇,在非虚构的舞台上同样具有大家风采。

  第六届花城文学奖 · 新锐作家奖得主

孙频

  颁奖词——

  孙频的写作生猛酷烈,灵肉相煎。她文思飞扬,善从线头凌乱的现实中梳理出妥帖精准的叙述;她忧愤深广,善写沙子一样孤独存在的个体。孙频的作品,绝不世故圆通,罕见地保有单纯的激情,总于戏剧性转折中一剑封喉。《乩身》写一个盲人面向命运不屈不挠的抗争,小说将两个底层人物的命运推至悬崖,从而彰显出善与恶、爱与恨、灵与肉、彷徨与决绝、懦弱与强悍的强烈对照。孙频的写作自有独特的转换机制,作家本人可以毫无困难地寄身于她小说的所有人物,悲欣与共。这使她在一片轻逸琐细的写作风气中脱颖而出。

  同时获得本届“花城文学奖”的还有:吕新、东西获得“花城文学奖·杰出作家奖”;冉正万、王威廉获得“花城文学奖·新锐作家奖”;王蒙获得“花城文学奖·特殊贡献奖”。

来源:花城(微信公众号)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