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作家郭姜燕获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2017年08月08日 11时17分 

  8月4日,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委员会经投票表决,产生18部获奖作品。江苏作家郭姜燕的童话作品《布罗镇的邮递员》荣获该奖。 

  值得一提的是,在童话类获奖作品中,《布罗镇的邮递员》以得票数最高的成绩获奖!

 

 

 

  关于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是中国为鼓励优秀儿童文学创作而设立的奖项,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大奖之一。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每三年评选一次,分小说、幼儿文学、诗歌、散文、纪实文学五类。从1980年开始了第一届的评选活动。 

  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同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一样,是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大奖之一,是中国唯一的纯文学性的儿童文学奖项。它旨在鼓励优秀儿童文学创作,推动我国儿童文学的发展、繁荣,为中国三亿多少年儿童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而设立的。

 

  关于获奖作者

  郭姜燕,南通如皋人,现任苏州大学实验学校语文教师,中学高级教师职称, 江苏省教学名师,南通市语文学科带头人,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是深受学生和家长喜爱的优秀语文教师。2010年开始儿童文学创作后,深深爱上了给孩子写作的感觉。她说,生活中最持久的快乐源自读书、教书和写书。她在 “《少年文艺》金榜名家书系”中已出版四本,除了《布罗镇的邮递员》,还有《我们的秘密》《季悠然和她的猫》《猜猜我从哪里来》。 

  据悉,郭姜燕39岁才开始写儿童文学,尝试创作了一篇后产生了浓厚兴趣。《布罗镇的邮递员》前后创作了3年,起初写了一篇短篇小说,创造了少年阿洛的形象。此后,郭姜燕觉得少年阿洛还有很多故事值得讲,便有了《布罗镇的邮递员》。 

  《布罗镇的邮递员》获得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郭姜燕十分高兴,她接受晚报君采访时说,童话书主要立足于想象,更为丰富、更为神奇,但绝不幼稚,里面包含了很多成人世界的哲学道理。因此,郭姜燕希望大人能够通过亲自阅读的形式,和孩子一起来读童话书,同时更多地关注孩子的成长生活环境,探索如何给孩子创造更好的自然和社会氛围。

 

  关于这本美丽的童话 

  布罗镇是个很小很小的镇子,在地图上就是一个小小的黑点。 

  阿洛是个没爹没娘的孩子,长得瘦瘦弱弱。他一直渴望成为小镇邮局的邮递员。终于有一个机会,阿洛来到了邮局。起初,他只能在邮局里守着柜台,整天呆呆地坐着。后来,决心坚定的阿洛终于梦想成真,成为一名不怕吃苦、热情有爱的出色邮递员。他帮一封多年无主的信件寻找主人,并由此走进了人们口中可怕的黑森林——由于误解和曾经的伤害,小镇居民和森林居民已经决裂很久了。重获森林居民信任的阿洛,耐心聆听獾一遍又一遍讲述相同的故事,化解了它的孤独;也让小镇居民明白,只有当你心怀“恶意”进入森林,森林才会反过来惩罚你…… 

  渐渐地,阿洛用善良化冻了森林内外那些冰封的心灵,重启了彼此的友爱。在洪水来临之际,呼唤大家齐心合力,登上生命之舟,彻底弥合了裂痕,重新找到了美好和幸福。

 

  专家评语 

  这部充满浪漫、温暖、柔情、想象的童话作品由15个故事穿缀而成,既有一定的独立性,又有主旨上的整体性。每个故事情节曲折婉转,但不过分追求幽深;想象自然轻巧,但不逞离奇怪诞;读起来或幽默动人,或清新明媚,有一种春日阳光般的亮色和纯净意境。其蕴含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理念让作品有了更深的思想内涵和当下性,是小学生打开想象之门,学习纯美文字表达,感受自然生机的童话精品。 

  作者的话 

  写《布罗镇的邮递员》那年,女儿读高三,我在学校旁边租了一间车库陪读。没有电视,没有网络。忽然感到了与世隔绝,非常寂寞和恐慌。静静地等待女儿下自修的时光,我想起了很多往事,少年时与朋友的通信,那些等待一封信的静美时光,那些寄出一封信的美好心情……现在的我们,还写信吗?现在的孩子,信,已经成为他们的一道作文题。慢慢地想着,写着,幸福逐渐取代了恐慌。写作其实就跟写信一样,可以过滤掉很多东西——名利,欲望,争斗……让我们看到真正的自己,感受纯净的内心。所以,我期待孩子们在阅读的时候,也能以一种慢心情,在品味文字的时候,反观自己的内心世界。那样,我们阅读任何书籍,都会是阅读自己,会让自己成长。 

  新闻看点 

  2017年1月16日下午,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办公厅组织的2016“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评选结果在京揭晓。这次全国各出版社共报送了一百多部作品,经过专家评审组几轮严格审读,其中七部作品入选。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布罗镇的邮递员》以专家的一致好评以及最高分获得一等奖。

荣誉证书

郭姜燕代表入选作家发言

与会代表会后合影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