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文丛》第二辑“素指流香”作品研讨会在通州举行

2017年07月24日 16时06分 

   

  724日下午,《通州文丛》第二辑“素指流香”作品研讨会在通州区行政中心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南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通州区委宣传部主办,南通市作家协会、通州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通州区作家协会承办。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南通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一鸣,通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卫东,通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樊小燕,南通市文联副主席李中慧等出席活动。南通市作协主席储成剑等二十余位作家、评论家参加了研讨。

  近年来,南通市委市政府大力扶持文艺精品创作,创新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机制,鼓励创新创优,推出更多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和江海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品力作,努力使南通市精品创作既有“高原”又有“高峰”,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通州区文联也想方设法克服资金少、人员不足的不利因素,每年都会组织作家们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提高文艺创作的原创力,为出作品、出人才积极提供条件。第二辑《通州文丛》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结出的硕果,也是继第一辑在《通州文丛》成功出版之后,通州文学成果的又一次集中展示。

  特别引人瞩目的是,本辑“通州文丛”是通州七位女作家的作品专辑,七部作品分别是中短篇小说集《水芝的战争》,收录中篇小说《水芝的战争》及短篇小说《左小妮的初夏》、《呼吸》、《左眼情殇》、《野百合也有春天》等篇章,全书以犀利、敏感的笔触,刻画了不同时期、不同人物生动鲜明的形象,展现了时代发展变革中个体的精神困境与诉求,作家薛小玉身为机关公务员,繁忙的工作之余仍笔耕不辍,曾在省市报纸刊物上发表小说、散文、随笔、评论若干,出版散文合集《两对脚印》;《绘声绘色》是本关于影视剧和音乐以及读书的随笔集,是作家朱朝霞近年陆续发表在《深圳特区报》、《江海晚报》等报刊的文章结集,涉及欧洲、亚洲等多地区文学、影视剧、古典和流行音乐,细致地描绘声色与生活相互印证的关系,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朱朝霞自幼受父母影响喜爱音乐电影,2008年执笔写音乐与电影随笔,至今仍为多家报纸杂志的相关版面供稿,曾出版散文集《好时光》;《陪着一蜗牛前行》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一位高三陪读母亲与孩子之间那些暖暖的故事,同时描述出其他家长育儿育女经验,作家张红梅资是一位深文学爱好者,不仅加入了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还担任着通州区作家协会秘书长,著有长篇小说《沙滩上的鱼》、散文集《载着一只蝶前行》,参撰故事集《新四军爷爷奶奶的故事》,并创作古体诗词、童话等各类体裁文学作品; 散文集《听风细雨》从《清风触心弦》、《微风润书声》、《柔风染轻尘》、《暖风熨阁香》四个层面展现了清风细语的情怀、清流浸染的心灵,有对人生的思考,对人际相处模式的探讨,对生活的感悟,对社会热点的追踪,篇篇散文如散落的珠子,用线串起,形成波澜壮阔的社会生活巨幅画卷,在心跳的间隙中,思忖灵魂的走向,在流连的眼波里,呈现人生的百态,作家张海燕是一位八零后小学语文高级教师,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在网上发表14部言情小说,出版长篇小说《微雨恋斜阳》和《流年染指叹息》,散文集《风的距离》,在喜马拉雅有声频道录制首部穿越小说《黄雀锁情记》等;诗人吴春燕的诗集《梦驿清吟》诗如其人,很时尚又很传统,或抒情、或喧嚣、或描绘、或流淌,充盈着自由的精神和自我实现的渴望,却又心素如莲,带着一身灵气,披着四季风花雪月,从诗经唐诗宋词中款款走来,且歌且行;诗人卢锋利的诗集《君问花期》似一个温婉的江南女子的真情告白,精致的语言,唯美的画面,悠远绵长的意境,随着诗意的流淌,走向远方;作家沈国玉的散文集《走在灵魂的路上》用独特的文字告诉读者,文学应当是一生的挚爱,是伴随时光的尽情舞蹈,身体与灵魂,始终要有一个在路上,阅读的灵魂,是富有的,写作的灵魂,是有依靠的。七位文坛巾帼用她们的纤纤素手,为通州乃至整个南通文艺界装饰出一道妩媚而又壮观的风景。

  与会作家、评论家对本套丛书给予较高评价,认为七部作品题材丰富,各具特色,耐人咀嚼,写作手法细腻,思想内涵独到,在给人以愉悦的阅读感受的同时,也得到一次心灵的洗涤,充分展示了通州女作家的整体实力和精神风貌。

  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南通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一鸣在研讨会发言中指出,《通州文丛·素指流香》的出版,是通州文化建设结出的又一枚硕果,也是我市文学创作的又一令人瞩目成就,研讨《通州文丛》第二辑“素指流香”七部作品,对于指导基层作者创作实践、繁荣我市文学创作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本次作品研讨,能更多地感召南通特别是通州的文学创作者牢记崇高使命,自觉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积极投身火热的时代生活,进一步沉潜到生活和艺术的深处,创作出更多让人民满意的有温度的文学作品。

  近年来,通州区一直大力推进文化强区建设,在这方面,通州区文联当仁不让,在引领通州文化发展上走在了前列,由其承办的“童声里的中国”系列品牌活动不断取得辉煌成就,已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靓丽品牌,并在少儿艺术活动领域好评如潮,反响强烈,创造了通州奇迹,也成为整个南通文化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品牌,同时,通州区文联围绕中心、服务人民,着力打造“通州艺苑”等多项有影响、有特色的文艺活动,对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推动文化通州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为中国梦通州篇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支撑。《通州文丛·素指流香》的出版,又为通州文化平添一景。《通州文丛》第二辑“素指流香”作品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将会对通州的文学创作产生较大的积极影响,并成为通州文化建设中的一曲动人乐章。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