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海峡两岸网络原创文学大赛”正式启动

2016年03月30日 09时59分 

  

  

  “第二届海峡两岸网络原创文学大赛” 启动仪式于3月21日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多功能厅举行。主办方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相关领导、承办方领导、本届大赛评委代表、第一届大赛获奖代表、大赛协办和合作单位代表以及30多家新闻媒体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中共中央2015年9月11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会议指出,要大力发展网络文艺,推动以网络文学为首的新兴文艺类型繁荣有序发展,挖掘具有时代特征的网络精品文学作品,加强文艺阵地建设,推动优秀文艺作品走出去。同时为了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不断融洽两岸同胞的民族感情,为中华文化的延续共同输入新鲜血液。在此背景下,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立足出版,积极推进网络原创,着力把“海峡两岸网络原创文学大赛”打造成长期建设的原创文学孵化品牌,建设一种产生优秀网络文学作品的良好机制,通过每年举办一次大赛的形式,搭建一个当代青年实现“文学梦”的新平台,推动和促进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 

  第二届海峡两岸网络原创文学大赛的主旨为:借助互联网及网络文学传播特点,深入发掘蕴藏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创作活力。主题是:“品味青春,感悟人生;绽放青春,放飞梦想。”口号是:“华语原创新势力,乐活青春无极限。让我们为青春喝彩,为网络原创文学加油!”。面向海内外中文创作者征文,在健康积极的前提下,鼓励大胆创作,积极投稿,展示文学美感,歌颂青春之young,打造黄金青春IP。青春包含两层含义,一是青春题材,二是青年作者,这极大地丰富了大赛的内涵和外延。 

  IP运营重质甚于重量,成功的关键是选择与推广,这与传统出版理念高度吻合,大赛邀请各省市作协、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全国高校文学社团联合会以及知名网络文学网站积极参与,一起推动大赛的顺利进行,保证参赛作品的质量和数量。 

  第二届海峡两岸网络原创文学大赛设置9个奖项,总奖金额度达25万。为了让更多喜爱文学的作者参与,大赛在奖项设置上增设了散文这一类别,并对中短篇文学加大奖励力度。第一届大赛金奖空缺,殊为遗憾,举办方和承办方衷心希望第二届大赛能吸引更多更好的原创作者和原创作品,金奖桂冠实至名归,将网络文学大赛不断推向新的高峰。 

  第二届大赛的评委延续了第一届大赛的强大阵容,他们是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文学评论家李敬泽,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著名文学评论家潘凯雄、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著名文学评论家阎晶明,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著名文学评论家白烨,一级作家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专家马季,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网络文学评论家邵燕君,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文学评论专家梁鸿,以及台湾著名作家、编剧陈铭磻,台湾著名作家、版权代理人廖翊君,台湾知名网络作家、编辑柯延婷。 

  

  

 附:“第二届海峡两岸网络原创文学大赛”工作方案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