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炜“乡土中国三部曲”对话会举行

2016年03月04日 10时08分 

  

  本报讯 美国当地时间2月25日,青年作家叶炜“乡土中国三部曲”《富矿》《后土》《福地》对话会在美国爱荷华大学举办。活动由爱荷华大学中文部主办,爱荷华大学中文部教师和学生以及爱荷华国际写作计划的访问作家参与了对话。 

  对话会上,叶炜结合“乡土中国三部曲”的创作,就“新乡土写作与中国当代农村”作主题发言,重点谈到了中国当下的社会状况,尤其是三部曲所书写的苏北鲁南农村现状,探讨了新乡土写作在中国当代文学中的文学图景。 

  叶炜认为,随着中国城镇化的进程不断加快,现在的中国正面临着从乡土中国到城乡中国的转型。但无论是乡土中国,还是城乡中国,都有一个“乡”在里面。“乡”是中国的底色所在,即便是在已经充分城市化的地方,仍旧有着乡土的痕迹。现在的中国,依旧是处于乡土时代;现在的农村,依然是最需要作家去关注的地方。这些,决定了中国文学的乡土底色不会改变。从创作客体———当下中国现实来看,当代中国尤其是新世纪以来的中国乡村出现了一些新的景观有待重新发现与观照。从创作主体———作家来看,有志于新乡土创作的作家尤其是青年作家越来越多,其写作越来越呈现出有别于传统乡土作家的特点。可以说,随着时代环境的不断宽松和作家知识结构的不断改善,中国当代“新乡土写作”有着巨大的进步空间。 

  本次对话会是中国当代新乡土写作与世界对话的一次尝试。传统观点认为,乡土文学写作不像城市文学那样,更容易与世界文学融合。然而,面对当代中国农村的巨大变化,国外读者同样对当代中国乡土文学充满了巨大兴趣。他们同样需要通过新乡土写作这扇窗口来了解中国当代农村。 

  叶炜是中国当代新乡土写作的代表作家之一,也是我国首位创意写作方向的文学博士,目前供职于江苏师范大学作家工作坊。在这次对话会后,爱荷华大学中文部、爱荷华大学图书馆等研究机构均收藏了“乡土中国三部曲”。 

  本报记者 郑周明

文章来源:文学报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