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社:宽松

2016年04月25日 09时03分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事了,在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筹备召开文代会,副部长、文联主席叶德明同志要求时任驻会副主席的我起草一份《关于文代会筹备工作情况的报告》及附件《关于新一届文联领导成员建议人选的说明》。我在和文联其他同志一起广泛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完成了这一任务。 

  一天,市委组织部张正方部长要我去一下他办公室。他告诉我,在对有关人选的考察中,听到了一些不同意见,市委朱克昌书记让他与我沟通一下,听听我的看法。原来,一位建议人选所在单位有同志反映该同志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工作不专心,尽写一些与工作无关的文学研究文章;二是身为单位领导成员,遇到矛盾绕着走,是个老好人。我有点激动,当即脱口而出:这恰恰是文联需要的人!文联领导中应该多一些懂行的人,这位同志不仅懂行,而且能自己动手创作,是位写过不少有影响作品的专家,在泰州乃至更大范围内都属一流水平,若他成为文联领导,肯定不会对文联工作“不专心”。而文联工作的特点,是广泛联系、团结各条战线的文艺工作者,与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有时还就需要做“老好人”。本以为张部长要数落我几句的,没想到他竟笑了起来,说就这样吧,我去向书记汇报。隔了一天,正方部长又叫我去他办公室,说朱书记认为你的意见有道理,通知你列席常委会,到时你把跟我说的那些话再说一遍就行了。我颇为得意,一句谦虚谨慎的话也没讲,站起身就和部长握手道别。 

  市委常委会上,克昌书记请德明主席汇报了文代会的筹备工作情况,对我们提出的规模、议程、代表、经费等几个问题一一讨论议决。最后一个问题是人选,正方部长作了考察情况的介绍后,书记要我先谈谈看法。这次我说得和缓了一些,但意思没变,还增加了一些内容,我说据对这位同志的了解,他在单位的教学任务很重,干得也很出色,得到过许多好评,他的写作并没有影响工作。至于“老好人”的说法,具体情况我不了解,但还是要具体分析,不宜以偏概全。接着我举了一个事例,说明这位同志有思想有性格,敢于表明自己的观点,而且善于表达,比我多了我所缺少的艺术和策略。最后我又补充说,考察中有的同志提出的问题是从他们单位工作的角度出发的,有其一定道理。而我是从文联工作的角度出发,考虑的是文联工作的特点,希望各位领导理解。书记又要德明主席和正方部长发言。德明主席说陈社同志和我商量过的,我们的意见一致。正方部长说我们部里也研究过,赞成文联的意见,文联这个群众团体有其特殊性,既要懂行,又要具备多方面的代表性和适应性,他们推荐的几位同志是合适的。 

  接下来讨论,市长、副书记及各位常委纷纷发表意见,有的说,德才兼备的“德”最重要,主要看立场和品德有没有问题。根据考察情况,所提出的问题不属“德”范畴。有的说,现在正是用人的时候,看准了就要大胆用,不能求全责备。有的说,“文联”第一个字是“文”, 第二个字是“联”,没有“文”不行,不会“联”也不行……克昌书记最后小结,人选问题他只说了两句话,一句是我同意文联的推荐和大家的意见。另一句是这位同志的文章我读过,确实写的好。接着扼要讲了泰州文学艺术历史上的辉煌,讲了这些年文艺工作、文艺创作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讲了应该怎么做、做什么。最后强调了党委、政府加强领导、积极引导、尽力扶持、当好保障的几条原则。他还希望领导同志们要多和文艺工作者交朋友,尊重他们、了解他们,帮助和支持他们。 

  对书记的讲话我感受颇多,以前就听人议论过,说书记没有架子,遇到文艺界的同志经常主动打招呼,再忙也要停下来聊几句,问长问短、谈笑风生。文艺界不少同志都到他办公室或他家里找过他,都受到了很好的礼遇,也帮助解决了不少问题,譬如他亲自关心调动了工作的文艺人才就有好几位……后来,有人问我对书记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我说了两个字:宽松。 

  2016年4月20日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