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诗百年论坛·扬州暨虹桥书院系列诗学活动在扬州举行

2016年03月07日 14时12分 

左起:张王飞、叶延滨、董玉海、吉狄马加、韩松林、谢冕、商震、汪政

  

左起:叶橹、董玉海、吉狄马加、韩松林、布兰臣启动扬州诗学系列活动

布兰臣为吴思敬、汪政、唐晓渡、叶橹、罗振亚、霍俊明颁发虹桥书院评论家聘书

获得首届扬子江青年诗人年度奖的文西(中)、胡正刚(右)和砂丁

  江苏作家网讯  3月5日—6日,由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和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办的“中国新诗百年论坛(扬州)暨虹桥书院系列诗学活动在扬州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韩松林,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院长谢冕,江苏省作协原党组副书记张王飞,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汪政,扬州市副市长董玉海以及来自省内外的著名诗人、诗评家吴思敬、商震、李少君、唐晓渡、陈晓明、欧阳江河、耿占春、罗振亚、汪剑钊、臧棣、霍俊明、何言宏、周庆荣、胡军、陆梅、颜炼军、王彬彬、晓华、胡弦、何平、何同彬等参加了系列诗学活动。 

  扬州虹桥书院院长、著名诗评家叶橹先生首先介绍了书院的历史和重建的情况,历史上的虹桥书院源于唐宋,盛于明清,姚鼐、洪桐、孔尚任、汪中、段玉裁、王念孙等名士都曾驻院任教或受习。书院旨在弘扬国学传统,倡导诗教文化,推动中国诗歌及其他文化事业的发展。虹桥书院约毁废于1815年,扬州诗人布兰臣于2015年在广陵区彩衣街恢复虹桥书院。 

  吉狄马加、韩松林、谢冕、吴思敬为虹桥书院和诗学博物馆揭牌。 

吉狄马加(左)、韩松林为虹桥书院揭牌

吴思敬(左)、谢冕为虹桥诗学馆揭牌

左起:叶延滨、韩松林、吉狄马加、叶橹、布兰臣、唐晓渡

  吉狄马加代表中国作协致辞。他说,扬州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传统,无数的中国优秀古典诗人在这里留下了大量光辉的诗篇,在扬州回顾中国新诗走过的百年历程,一方面是向中国古典诗人的致敬,另一方面也是承继中国诗歌的伟大传统,继承中华民族优秀的诗歌美学精神。江苏作协具有前瞻性的承担了这一重要的任务,对中国新诗从创作上、理论上和诗歌史上进行整体性的回顾与梳理,这项工作非常有意义。中国新诗走过的历史与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与其倡导的民主科学精神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新诗走过的百年历史,伴随着民族的自由解放和独立,见证了时代和历史的进程。我们对新诗的研究不仅仅是在文本意义上的研究,更是对中华民族通过诗歌所书写的精神史的研究。 

  韩松林在致辞中说,江苏省作家协会《扬子江》诗刊与扬州虹桥书院合作,建立诗学博物馆,设立特聘评论家制度,举办主题诗歌大奖赛,召开主题诗学研讨年会等一系列举措,既是对于书院传统功能的深层次拓展,也是对于中国新诗与古典传统的一次现代性尝试,更是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性挖掘。中国新诗百年论坛之所以能够产生如此大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全面性与连续性相结合,十分有效地对当下诗坛形成了具有冲击力的影响;二是学术化与大众化相结合,既追求诗歌研究的高品位,又注重诗歌推广的民间化;三是全国性与地方性相结合,中国新诗百年论坛聚集了全国权威性的诗评家和诗人约100人,极具规模化和深刻性,与此同时,还十分注重对地方诗群的关注与研究。 

  中国新诗百年论坛2015年5月在无锡正式启动,计划用三年时间梳理中国新诗走过的百年历程。这是一个连续性的有关中国新诗理论、新诗创作的论坛,是“总论坛”与“子论坛”相结合的系统工程。论坛规模、深度和方式的独特性,在国内属于首见。一年来,诗坛已在无锡、盐城、拉萨、娄底、湘西、泗阳、张家港、黄岩八地分别举行了九场研讨会,活跃于中国诗坛一线的诗人和诗评家组成专家团,遴选出中国新诗百年历程中重要的必谈的课题。各子课题边研讨、边修正、边拓展,使整个论坛的学术品位既具有深刻性和延伸展,又具有建设性和前瞻性。目前,专家团已对“百年新诗的公共性”、“百年新诗与空间在不同时期的不同话题”、“中国新诗与西方现代派诗歌的关系”、“新诗与现代性”、“新诗与传统”、“新诗的美学构建”、“语言自觉与现代汉诗的发展”等话题展开了深度研讨,并在《扬子江》诗刊上发表了若干论坛研讨成果,这些讨论中,不管是单篇论文,还是多人参与的圆桌对话都能直击问题,提出各自独特的思考与见解。 

大会研讨

大会研讨

课题组研讨

课题组研讨

  此次扬州论坛期间,《扬子江》诗刊与虹桥书院合作,建立诗学博物馆,书院收藏新诗诞生百年以来的诗歌评论家的著作,力求人员、著作的齐全。以网购、书店购买、向评论家征集结合的方式进行。除著作外,还包含刊有评论家重要论文的期刊;特聘评论家制度,书院特聘评论家进行诗学研究,每届六人,每二年一届,每年遴选出国内前沿诗人六人,与六位特聘评论家一对一对接,进行对话,由评论家对当前中国诗歌的巅峰作品进行研究,并撰写评论文章,扬子江诗刊设立“诗人研究”栏目,发表这六篇文章。本次活动的启动仪式上,吴思敬、汪政、唐晓渡、叶橹、罗振亚、霍俊明为首批虹桥书院特聘评论家。另外,还将设立主题诗歌大奖赛,每年一届;举办主题诗学研讨年会,每年一届。 

  首届2015’扬子江青年诗人年度奖也在论坛期间颁发,扬子江年度青年诗人奖是面向全国八0后、九0后的年轻诗人,并且本年度内在《扬子江》诗刊上发表作品,经专家评审,评选出获奖者。文西、胡正刚、砂丁荣获首届扬子江青年诗人年度奖。(周韫)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