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霞:执“独特”之手,与天地偕老

(2019-04-25 10:51) 5615992

  因文字上的共同爱好,认识书剑好多年了,清浅岁月,彼此也清浅,见面时唯一点头而已,印象中这是个不爱说话、性格内敛的人。而真正走近书剑,是缘于他的一篇散文《坐家十年》,细读下来,不禁慢慢感动于他的坚持,震撼于他的“坐家”,更震撼于他的“独特”之手,竟敢与岁月掰手腕,与天地共偕老!把十年的灯火熊熊燃烧,让江湖一直保持他的传说。

  接触稍多了后,在我眼里,书剑性格慢慢明晰起来,我给他一个惊世骇俗的评价,叫“中性人”,说不好听叫不男不女,好听些叫刚柔并济,再好听些叫百丈竿头,八面玲珑。听我称他“中性人”,他乐得放声大笑。他的智慧和文字一样散播各处,只要有他的地方,总听到欣赏和赞叹,奇了怪了,坐在家里、几乎与世隔绝的人,难道更接近圆融、贯通?

  听说过以卖画卖字为生的人,且这类人不在少数,但纯粹靠文字养家糊口的少之又少,文章憎命达,从来如此,你我熟知的一些文章大家在成名前都是有工作的。莫非书剑在独创什么?且不去追究,只要一想到冷板凳的冷,黑夜的黑,他挥舞的剑,就火光四射,直指苍穹。管它古往今来,管它风雨人生。

  我不知道他笔名为何叫“书剑”,我猜来自诗圣杜甫的两句诗:检书烧烛短,看剑引杯长。可他说不是,尽管极爱这两句诗,他说“书剑”二字来自金庸的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同时又极爱唐朝诗人高适的诗:二十解书剑,西游长安城。举手望君门,屈指取公卿……更重要的是,“书剑”与他的名字谐音。

  这就注定了他的文章内有股侠气。说实话,我读他的小说真的不多,不敢妄论,但读他的散文,骨子里仙风,气息里啼血,有时候还在楼阁里练习绝壁。这让同样热爱文字的我有点惊艳。在影子里独立苍茫,在笑容里淹没群山。是江湖的把戏,还是人间的沧桑,让岁月说了算吧。

  听说他用各种笔名,投稿各地,发表只属于他的文字,屡屡不断,就2017年而言,在全国性征文中,累计获奖30多次。十年的光阴重复做一件事,个中的单调与疲惫,只有初心知道。备好铠甲与长剑,在旷世里慨叹,才配行走天涯。

捍卫苍穹,一个人独守十年的辽阔,让时光瞠目。永不疲倦的攀登,驾驭一种气魄,英雄不问来路,既然翅膀已扇动,那就让血性延续。生也如此,再生亦如此。苍茫之上,当一切消失,只留“独特”之手,与天地偕老!

  徐树建简介,男,70年11月生人,,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先后在全国各报刊发表文字300余万字,由出版社全资并付报酬出版八本专集,上百次获得各类奖项:第十一届山花奖民间文艺奖、微型小说《枪口下的人格》入选2013年度重庆市高考作文、共青团中央主办青春励志故事大赛特等奖、第八届全国小小说(微型小说)大赛二等奖、林语堂杯小小说全国大奖赛一等奖、第二届吴承恩文学奖小小说类三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