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晖:不屈灵魂的真诚书写——读报告文学《不屈的脊梁》

2016年05月19日 15时30分 

  

  

  在报告文学领域,以企业家为描述对象的作品不计其数,其品质也大多良莠不齐。在经济转型和文明转型时期,如何写好企业家,如何为社会呈现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家,如何提升行业写作的基本品质,无疑是摆在报告文学作家面前的一道严肃的课题。姚正安报告文学《不屈的脊梁》写的是一位叫做张椿年的扬州高邮企业家。在作者笔下,这位来自基层的企业家,并非富可敌国,也无广泛的知名度,但却有着集共产党人品格、儒商风范和改革战士于一身的独特精神品质和事业追求。在当下,这样的企业家形象显然具备风向标意义。而作者写作这部作品所具有的写作动机、写作方式,及其对于人物形象的艺术构建,既有比较鲜明的特质,也在某种意义上给予类似题材的报告文学写作以积极的启示。 

  从写作动机来看,作者写作此书出自其真诚的内在需求。在书中,作者明确表示,与写作对象张椿年并无深交,写作动机和欲望的逐渐凸显,完全是在于被张椿年的命运、事业和人格所打动。作者从十年前因工作关系与张椿年“有过一次短暂的交谈”,产生“想写写张椿年”的念头,到张去世后写下《如马奔腾》的悼念短文,再至近一年多的时间写出十余万字的《不屈的脊梁》,在断断续续的时间流逝之中,“张椿年”的形象始终萦绕在作者心头,挥之不去。在写作的“念头”与成文之间,作者的驱动力并非“命题”或功利目的,而是对于张椿年风范逐渐深入的感怀、以及达至极点的情感与理智的双重诉求。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是一个作家面对写作对象所持有的真实真诚之念。这样一种出自真诚的“纯化”写作动机,在当下的报告文学写作、特别是企业或企业家题材的报告文学写作中,实属难能可贵,需要大力彰显。 

  报告文学文体规范的第一特质就是它的非虚构性,而非虚构性中一个尤为重要的组构因素是田野调查性,即通常所谓的实地采访、调查等。近百年来的报告文学经典作家和作品告诉我们,没有田野调查,就没有报告文学的产生。由此观之,姚正安的写作方式值得充分肯定。他正是遵循了报告文学创作的这一原则,不仅在张椿年生前对其有过接触访谈,在其去世之后,作者更是展开了深入细致广泛的田野调查,走访主人公的家人、身边人、朋友、同学、老师、同事、企业等,甚至远赴新疆石河子、广东东莞等地的相关企业进行实地采访,获得大量一手资料。在此“行动力”的支撑下,作者为多方位、多角度真实再现主人公打下坚实基础。时下一些号称报告文学的作品随意使用小说式虚构与想象,大量铺陈去世人物生前的心理活动、对话等,混淆虚构与非虚构文体的基本规则,践踏非虚构文学文体底线,使报告文学名誉受损。与之相比,姚正安的田野调查,以及由此所显露出来的对非虚构文体本质的坚守,就不是没有意义的。他通过《不屈的脊梁》告诉我们,作为“艺术的文告”,报告文学首要的任务是真实的“文告”,而不是艺术表现上的花样翻新。 

  《不屈的脊梁》在人物形象的艺术构建上亦有特出之处。这部作品对人物再现的一个关键词即是“不屈”。“不屈服于命运、不屈服于贫弱、不屈服于诱惑”既是对人物身世的概括,也是对人物精神品质的凸显。因疾病导致主人公张椿年虽相貌堂堂,但腰杆弯曲、行走不便,这是肉体之“屈”。然而,肉体之“屈”并没有能够阻挡张椿年精神的挺拔。在身体与精神巨大的反差中,作品比较详尽地描述了张椿年在“命运”、“贫弱”和“诱惑”面前所历经的种种坎坷与考验。文中“命运悲歌”和“咬定青山”两章,描述张椿年个人多舛的身世:出身儒雅之家,父亲被打成“反革命”,高考受挫,当农中教师,做沈阳工厂工人,当兵病退回乡,在县里的电器厂、模具厂和无线电元件厂工作,由普通工人成长为厂长,进而成为扬州升达集团董事长、扬州宏远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通过“勇立潮头”、“百年大业”、“儒商风范”等章节,作品突出描绘张椿年成功的事业——致力推进企业改革、广纳人才、质量为本、诚信至上和追求品牌,以及具有魅力的“儒商”品格——自律、热诚、务实、简朴和求知。正是因为有了不平凡的命运、不一般的贫弱、不寻常的诱惑,才锻造出张椿年“三不屈服”的人格风范。这正是“天降大任于斯人也”!这也是“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现代人生版。可贵的是,作者并没有将张椿年写成一个“高大上”的企业家,而是强化他的“平民”本色,诸如“没有名车相随,没有名牌服饰,没有名人的作派”等,特别是凸显其精神气质和个人魅力。这样一种侧重于描述人物内在品质的形象构建方式,不仅为当下企业家题材报告文学写作提供了新意,也为江苏报告文学中的企业家系列形象增添了新彩。扩而广之,《不屈的脊梁》看似写了一个人的成长史和奋斗史,实则由主人公张椿年的坎坷经历折射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国企改革的艰辛历程。由此,这一形象的意义和价值便得到了有力提升。 

  

  作者简介 

  王晖: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委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纪实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报告文学理论研究会副会长。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