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在南通召开现实题材创作调研座谈会

(2019-07-15 16:07) 5679135

       江苏作家网讯  按照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2019年度调研要求,为推动全省现实主义题材创作发展,全面了解江苏现实题材创作现状及存在的瓶颈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2019712日下午,省作协现实题材创作调研座谈会在南通召开。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来自南通地区的13位作家和省作协创研室负责人韩松刚及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南通市作协主席储成剑主持。
       汪政在讲话中指出,现实主义创作应该贴近时代、贴近社会、贴近现实、贴近人民群众,但是目前现实题材创作并不尽如人意,缺乏真正意义上的精品力作。如何改变现实主义创作现状,突破现实主义创作瓶颈,推动江苏文学高质量发展,是我们此次调研的主要任务。希望通过这次调研,为我省乃至全国现实题材创作总结出行之有效的经验,提供切实可行的借鉴。
       与会人员围绕“现实题材作品的选题问题”“重大现实题材作品如何正确反映时代”“现实题材作品的读者接受”“儿童文学现实题材创作的情况和问题”“报告文学与纪实文学创作可采取的诸种艺术手法”“网络文学创作中的现实题材与现实主义”“文学生产部门、组织部门、出版部门与现实题材创作的关系”等议题交流发言,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
       会议最后,汪政希望全省作家要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和价值取向,树牢精品意识,坚守文学初心,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解决现实题材创作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书写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优秀作品。(原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