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扬子江诗会诗歌朗诵会精彩上演

(2019-09-29 12:10) 5741272
       江苏作家网讯  70年岁月沧桑,70年辉煌成就。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第二届扬子江诗会诗歌朗诵会于2019年9月28日晚在南京精彩上演。
       扬子江诗会是江苏省作家协会倾力打造的“扬子江”系列文学品牌之一。本届扬子江诗会由省作协和三江学院主办、《扬子江》诗刊承办,包括“祖国颂”诗歌征文大赛、“历史与现实”大家讲坛和诗歌朗诵会等系列活动。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一级巡视员王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高民,三江学院理事长、党委书记丛懋林,三江学院校长吴中江,获奖诗人以及省作协全体人员、三江学院师生、诗歌爱好者等约700人等出席朗诵会,欣赏盛况。

       作为本届扬子江诗会的重头戏,诗歌朗诵会突出时代性、群众性和开放性,共有3个篇章、11个朗诵节目。获奖诗人代表、朗诵艺术家、三江学院学生和省作协干部职工朗诵爱国诗歌作品,讴歌祖国建设的伟大成就,展望祖国未来的光明前景。
 徐宁
       徐宁在朗诵会上致辞。她说,历史上,江苏南秀北雄的山川形胜、吴韵汉风的人文特质,孕育了张若虚、张籍、李煜、范仲淹、唐伯虎、郑板桥等古典诗词大家,以及刘半农、叶圣陶、宗白华、朱自清、俞平伯等众多新诗开拓者,熔铸出无数脍炙人口、流传千古的著名诗词。当代,新中国成立70年翻天覆地的社会生活变迁;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江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生动实践,吟咏出一首又一首礼赞新生活、讴歌新时代的壮丽诗篇。包括诗歌创作在内江苏当代文学在全国有着重要而广泛的影响,江苏当代作家以其整齐的阵容、强大的实力始终位列全国前列。诗言志、歌咏言。今晚,让我们再一次徜徉在诗歌的海洋中感受诗韵之美,在读诗听诗的过程中回望辉煌历史、展望光明未来,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热情、高昂干劲。
 
汪兴国向丛懋林赠送《江苏百年新诗选》和“祖国颂”诗歌大赛获奖作品集
作协副主席祁智、江苏广电交通广播网主播文岚主持朗诵会
       在《我和我的祖国》的合唱声中,朗诵会拉开帷幕。活动现场流光溢彩,歌声与朗诵声相互交织,共同歌颂新中国波澜壮阔的70年。
 
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
       从黄河黄到长江长,从淼的水到浩的沙,从巍峨的高山到深邃的峡谷——第一篇章的3首诗歌饱含深情,如同低语萦回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

戈弋朗诵《我广阔的祖国》

高英朗诵《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张沈平朗诵《祖国》
       戈弋朗诵着《我广阔的祖国》,回望开国大典的历史性画面,回眸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光辉历程,不由让人感慨万千;高英朗诵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涌动着最真挚的情感记忆:我们的祖国曾经羸弱沉重、伤痕累累,但它从苦难中迸发出"簇新的理想""古莲的胚芽",“绯红的黎明正在喷薄”;张沈平深情吟咏《祖国》,倾诉最深厚的家国眷恋:这广袤丰饶的平原,这日夜流淌的江河,“我将是她的一粒泥土,长息于她温暖的怀抱”。
 
我们都有一个家
       祖国悠久、沧桑、丰富、壮阔,它哺育了我们,铸造了我们——在第二篇章,5首诗歌的组合共同描画出了心底对祖国的无限崇敬与热爱。


张黎明、钱遇朗诵《我骄傲,我是一棵树》

陈宁、姜桦朗诵《呼唤你的名字》

吴瑛朗诵《十月之诗》

三江学院学生朗诵《海棠叶上的中国》
李杰朗诵《今夜无眠,喊一声祖国》
       《我骄傲,我是一棵树》,这棵长在黄河岸边、长城脚下的树,开始了充满激情的自白,要成为“纯洁的光,炽烈的热”;姜桦、陈宁合诵《呼唤你的名字》,赞叹祖国悠久的历史、辽阔的土地、灿烂的文化;像孩童眷恋母亲,像游子思念家乡,《十月之诗》《海棠叶上的中国》和《今夜无眠,喊一声祖国》感人至深地抒发了对祖国的拳拳之心,“我其实一无所有,除了跳动的心流动的血”。

 
五星红旗,你是我的祖国
        黎明的曙光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红旗如画,岁月如诗——第三篇章的诗歌满怀祝福与希望,歌颂祖国风雨兼程的70年,期待祖国光辉灿烂的美好未来。

姜林杉朗诵《祖国,我是永远属于你的》

赵丹军《春天的第一缕阳光》
省作协朗诵队合诵《日出东方、美丽中国》
       “我爱你爱得这样深沉,我爱你爱得这样热烈”——《祖国,我是永远属于你的》吟唱着人们内心深处闪耀的光辉;《春天的第一缕阳光》来了,“这就是中国的女儿,把一个新世纪的黎明轻轻摇晃”;省作协朗诵队合诵《日出东方,美丽中国》,讴歌千秋耸立气势巍峨,讴歌绚丽多彩满园春色,祝福祖国“在今日升温、升腾、升华;在世界,美丽绽放”。
 
       “祖国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诗歌大赛评奖结果也在本次活动中揭晓。大赛于2019年2月发布启事,面向国内外作者广泛征稿,7月30日截稿时共收到参赛稿件1400余件,约5000余首诗歌。经过严格的初评、终评,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0名。获奖作品名单如下:



获奖者和嘉宾合影
       徐宁、范小青、吴中江、王朔、汪政、周更生为获奖者颁奖。
       最后,全体人员合唱《歌唱祖国》,嘹亮的歌声飘荡在会场上空,第二届扬子江诗会诗歌朗诵会完美落幕。(文|俞丽云;图|胡潇)